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仙居科协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

做足“引”“聚”“留”文章,澎湃县域经济新动能
2022年05月13日 09:35: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周莹莹

  近年来,台州市仙居县科协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资源优势,践行“四服务”,打出聚才、育才、留才组合拳,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不断推动全县人才工作向前迈进,“科协助力创新强市建设”项目被评为台州市党建工作优秀项目。

  在“引”上做文章,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仙居县科协努力把“院士之家”建设成为全国智库促力、院士创业、产业集聚、科创交流、休闲养生的人才生态新模式示范区。以会引才,通过走出去拜访、请进来考察、举办学术论坛等多种方式与院士对接,先后举办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暨院士专家仙居行活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助力仙居产业发展等多场国家级会议。2021年依托“院士之家”等平台,开展各类才智对接活动30余场次。同时在以产引才上,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绿色农业等产业,高质量推进院士之家、博士创新站建设,为仙居引入人才资源,落地科创成果。2021年来仙院士16位,达成院士合作项目4个,合作数量居全市前列。

  在“聚”上动真情,促成产学研融合

  以诚聚才,搭建服务企业新平台。仙居县科协认真梳理了不同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困境,主动对接,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的工作模式。2021年先后邀请10余家国家级、省级学(协)院士专家来仙考察调研,走访企业23家,对接企业需求36个。以站聚才,2021年7月,在北京成立仙居县首个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并成立科创中国光电产业服务团仙居专家委员会,聘请25位院士专家担任委员,通过发挥服务站纽带作用,引荐更多院士专家科研项目来仙居落地转化。以联聚才,建设各类创新融合组织,带动国、省级各类科技、金融资源融入仙居,积极实施“百家学会联千企(村),千名专家助万企(村)”行动,组织各类活动86场次,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在“留”上出实招,打造人才强磁场

  以家留才,打造最美环境区域。在一期“院士会客厅”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工建设“院士创新中心”,做足“家文化”,将其打造成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以心留才,率先出台并制定专项政策保障及院士专家服务机制,“5+X”组团服务联动等机制,为每一个院士团队制定个性化接待方案,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情留才,以链条式追踪跟进仙居已达成的院士专家项目,持续深化提高院士专家研究领域与仙居产业的契合度,优化人才项目服务,不断实现在点上达成合作到面上支撑产业的迭变。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通讯员 周莹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