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出台“减负27条” 自我加压为企业纾困

2022年05月13日 09:55: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洪恒飞 江耘

  科技日报杭州5月12日电(洪恒飞 记者 江耘)“这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包括5个方面共27条针对性政策措施。其中,落实国家政策16条,浙江省自我加压、主动出台政策11条。2022年预计全省减负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5月12日,在浙江省政府政策吹风会上,浙江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表示。

  2022年初,浙江省政府曾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向市场主体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4月27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围绕落实国家减税政策、支持用工稳岗、支持防疫、融资服务、支持稳企5个方面加大纾困力度,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增强信心。

  为减轻企业在疫情环境下的压力,《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房租减免、加大企业防疫支出补助、引导互联网平台降低商户服务费、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4条政策。比如,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小微企业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可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诸葛建介绍,《若干意见》重在扩面挖潜,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比如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减征“六税两费”政策适用范围进行扩大;延续并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加了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值得关注的是,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方面,《若干意见》提出第二季度完成中小微企业存量退税。在加快涉企专项资金兑付速度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投资补助类项目资金按项目进度来拨付,意在“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进一步提高资金兑付的时效性和便利性。

  “省政府会对政策直达快享进行督查,要求各地实时晾晒政策兑现进度。审计部门也将对涉企的专项资金兑付情况进行审计督查,确保政策有效落地。”诸葛建表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