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区分轻重缓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2022年06月10日 17:24: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星
       本报记者 张佳星

  为应对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核酸检测成为病毒监测的主要技术手段,查验核酸证明也成为各类公共场所重要的防疫措施之一。

  具体在哪些情形下要提供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核酸混检可靠吗?查验核酸是否会成为常态?针对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强调: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疫情最科学、最有效的重要手段。在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区,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分级设定核酸证明有效时长

  近期,北京市将进入公共场所核酸阴性证明由48小时调整为72小时。为什么要调整核酸证明的有效时长?

  “我们考虑到新冠病毒变异株毒奥密克戎的平均潜伏期在3天左右,72小时之内核酸检测可以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表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居民核酸检测的频次,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措施给市民带来的负担,以及对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核酸检测策略的制定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划定检测范围和频次,受检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贺青华介绍,具体规定为:封控区应该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核酸筛查,管控区要在48小时完成首次的全员核酸筛查。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这些人员不得外出,但是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和防范区确需出行的,需要持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地可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进行调整。

  严格检测标准

  有几家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前被通报出具虚假报告、违规进行多管混检等违规问题,那么,违规多管混检与常规混检有什么区别?二者的准确率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核酸检测是一个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其特异性在方法学上可达到百分之百检出,成为诊断的“金标准”。

  “目前进行的混采,是将5个、10个或者20个采样拭子放在一个采样管里进行检测,这种做法经过了理论验证、实验室验证、现场验证,证明其混采检出率和单采样本没有明显差距,是准确可靠的。”李金明说,违规混检是实验室把十混一的样本变成了30个、50个合在一起进一步稀释,这种做法有阳性漏检的风险。

  李昂介绍,为确保核酸检测质量安全,北京市对成立时间比较短、质量问题比较多、信息系统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的检测机构进行飞行检查和重点督导,近两周对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共开展督导检查622家次,对发现问题的机构作出了取消核酸检测资质、暂停服务整改等处置措施,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分类设定检测频率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感染者、锁定管控范围和目标、尽早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为更早、更快地控制住疫情,要坚持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的策略。

  “目前国内疫情总体上保持在较低水平,低风险地区、长期居家等低风险人群没有必要进行频繁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重点应该放在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贺青华补充道。

  针对近期在疫情防控当中有部分地区对于不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群众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性措施,贺青华表示,疫情发生地应该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依法、科学组织好核酸检测工作,对采取非法的、强制性措施的地区、单位和作出决定的个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要求有关地方及时整改纠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