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衢州排污权抵押“贷”动企业绿色发展

2022年07月01日 11:34: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汪玮

  本报讯 近日,在衢州市生态环境局、人民银行衢州中心支行指导和推动下,工行衢州分行为衢州某企业发放28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这是继今年2月《浙江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出台后衢州落地的首笔相关业务,为金融支持环境权益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排污权抵押贷款是企业以所拥有的排污权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一种新型绿色金融产品。与传统房产、土地抵押模式相比,这类贷款灵活运用排污权,丰富了企业融资渠道。

  衢州的这家企业是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农产品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一家全国性的连锁经营企业,已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60多个城市开设连锁店、专卖店680多家,年加工、销售禽类1100多万羽。在了解到企业存在融资需求后,工行衢州分行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蒋涌一行,上门提供专业服务,为企业介绍排污权价值、排污权融资等政策,量身定制排污权抵押贷款方案。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方案的沟通设计、调查审批、登记投放等,有效协助企业盘活环境权益,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为建立环境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机制,衢州市积极推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立。工行衢州分行以金融创新推动环境绿色治理,探索优化业务操作模式,近年来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有效促进了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汪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