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大连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五家上市公司披露国有股权将被划转

2022年07月01日 16:58:3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大连国资国企改革正悄然加速。

  近日,ST獐子岛、ST热电、冰山冷热、大连重工及瓦轴B等5家大连上市企业相继披露公告,依据《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布局优化的总体实施方案》(下称《布局优化实施方案》)及《关于将大连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户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大连市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的通知》(下称《股权划转通知》),这些公司的相关国资股东股权将进行划转。

  对此,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了大连正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在为国企综合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进行收尾的同时,也在为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进行谋划。

  优化实施方案不断落地

  今年5月10日,大连市召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大连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和《布局优化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大连市将围绕农业渔业、文旅、体育、城市建设、重工装备、公共交通建设、洁净能源、康养、科技等产业组建9家企业集团,同时围绕国有资本管理和金融资本投资组建2家运营公司。

  此次多家公司公告中提到的股权划转所涉及的大连市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国资运营公司”),就是方案中提到的2家专业运营公司之一。

  记者注意到,国资运营公司目前控股ST獐子岛、瓦轴B、大连重工、ST热电4家境内上市公司,在冰山冷热和大商股份2家境内上市公司的持股权益也超过了5%。目前,除大商股份外,其余5家上市公司均已公告其相关股东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

  据公告,ST獐子岛间接控股股东大连国有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资源集团”)的81.65%股权以及冰山冷热、瓦轴B、大连重工、ST热电4家公司共同间接股东大连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装备集团”)的100%股权都将无偿划转至国资运营公司。

  李鹏岩认为,此次股权划转是大连国资对旗下资产的一次全面梳理和整合,将有利于进一步精简和优化结构,提高运营效率。

  公开信息显示,大连市国有资本目前控股及持股权益超5%的境内上市公司共有7家,不仅数量相对较少,企业市值规模也普遍不大,没有一家市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截至6月30日收盘,7家公司中,大连重工市值最高,为84.4亿元,大商股份和冰山冷热的市值相对较高,分别为52.58亿元和38.45亿元,ST獐子岛、ST热电、大连圣亚的市值分别为25.1亿元、21.81亿元和20.49亿元,瓦轴B的市值仅为13.61亿港元。

  乡村振兴建设委副秘书长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涉及国企的并购重组可能会趋于常态化,市场需求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地方国资委发展战略改变、企业发展能力转变,都可能导致企业实施并购重组。

  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入

  事实上,在此次5家公司同时发布国资股东股权划转变动之前,大连市国资国企改革在今年早已动作频频。

  今年3月末,大连市国资委下属的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司法竞拍成功拿下15.46%的ST獐子岛控股权,大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也由此新增一员。4月中旬,大连热电(现“ST热电”)披露欲与恒力石化旗下的康辉新材进行重组,后来因为大连热电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没能继续往下推进。

  在日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ST热电对于投资者提出的有关重组问题回复称,利用资产重组实现转型升级,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既符合地方调整产业布局、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规划和部署,又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布局优化实施方案》作为大连未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目标指引,其中所规划的9家企业集团,目前也都紧锣密鼓地全力筹建中。

  据ST獐子岛公告,大连市已同意农渔集团组建方案,大连资源集团将改组更名为农渔集团,在前期大连资源集团81.65%股权划入国资运营公司并具备条件后,其他企业所持有的大连资源集团余下的18.35%的股权也全部划转至国资运营公司。

  ST热电披露的控股股东拟改组更名提示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大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将改组更名为洁净能源集团。条件具备后,装备集团和大连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大连热电集团股权都将直接划转至国资运营公司。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