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三大交易所全力保障审核“不断档” 上半年注册制下192家企业上会

2022年07月01日 17:01:5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璐 孟珂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孟珂

  6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京沪深交易所了解到,上半年,三大交易所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云审核”(远程视频会议)保障企业上市审核不断档,维持IPO常态化,为企业发展“输血”解困。

  尽管多地疫情反复,但企业上市审核没有受到影响。据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委审议192家企业上市申请,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经济增长存在一定压力,企业经营也受到影响,上半年IPO申报出现了较多的撤回现象。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审议数量与去年同期能够持平,说明证监系统在审核工作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有助于加快项目募资流入实体经济。

  加强线上沟通

  发行上市审核不断档

  三大交易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资本市场稳定,保障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不断档。

  今年3月份,上海发生疫情,上交所及时响应,启动驻所办公,出台“沪市30条”。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交所通过加强线上沟通,对重点地区逐一摸排,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发行上市审核流程正常推进。

  一方面,上交所正常受理IPO、再融资申请,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预约沟通的,发行人、中介机构可以申请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沟通咨询,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发行上市审核流程正常推进。3月份以来截至6月底,审核中心已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与发行人、中介机构的咨询沟通会议123场。

  另一方面,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上交所主动沟通了解发行人困难,确实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审核问询或完成尽职调查等工作的,经上交所同意后中止审核。

  据统计,3月份以来截至6月底,科创板上市委共召开43场审议会议,“云审核”54家企业IPO申请,与去年持平;上交所保障49家企业IPO成功发行,IPO募资1151.12亿元。

  5月份,北京疫情反复。5月底,北交所和新三板结合市场实际推出24条优化自律监管服务的措施。

  记者从北交所了解到,北交所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确保上市委会议正常推进。在上市审核过程中,北交所落实好电子化、无接触报送、送达工作机制,加强审核部门与发行人、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电话沟通、线上咨询的保障机制,高效高质量提供服务。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申请北交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据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交所上市委召开26场“云审议”会议,审核31家企业北交所上市申请,目前依旧维持线上审核。

  6月24日,深交所出台16条服务实体经济举措,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市审核正常开展,加强上市审核线上沟通咨询保障。包括继续实行发行上市审核电子化、无接触报送,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可以通过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办理申请、回复、线上咨询及预约视频会议。通过现场或视频会议等方式,确保上市委会议正常推进。

  记者据公开数据梳理,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委召开35次审核会议,审议91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云审核”效率更高

  审核标准与线下保持一致

  虽然“考试”改成“线上”,但是审核标准未变,同时,审核效率也在提升。

  在经过两轮问询回复后,5月9日,优机股份北交所上市申请上会通过,5月25日注册生效,6月24日,优机股份正式上市。从优机股份上市申请获受理到正式上市,历时约9个月,上市审核流程紧凑高效。

  “本次项目整个流程都采用远程系统申报,申报流程很顺畅。在反馈回复过程中,我们遇到相关的疑问,与审核人员通过电话等远程方式实现了高效快速沟通。”东莞证券保荐业务人员、优机股份项目协办郭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北交所上市审核工作不断打磨升级。”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问询函问题指向性更明确,问询数量逐步减少。2022年首轮问询平均问题数量较2021年减少近三成。二是逐步体现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在过审和上市案例中陆续看到了带有研发支出资本化、信息披露豁免、个人卡及现金交易、股东无息借款这类IPO疑难问题的包容性案例。在创新属性上,不局限于专精特新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对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创新形态也予以认可。

  谈及“云审核”与线下审核的区别,郭寒表示,“云审核”的优势是实现了物理距离的突破,对保荐机构和发行人来说更友好,比较适应疫情反复的环境,整个申报、审核、过程答疑都远程顺利开展。同时更绿色环保,方便存储,对过程可以精准留痕。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实践来看,交易所“云审核”效率更高,但是线上线下审核标准是一样的。受疫情影响出行受限的发行人,可以在发行人属地上会。

  据记者梳理,年内上会的192家企业中,7家未通过,均为拟创业板IPO企业;6家暂缓审议企业中,2家拟登陆科创板,4家拟登陆北交所;1家取消审议,为保荐机构撤回北交所上市申请。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上交所将在“开门办审核”的基础上,加大服务供给,在“沪市30条”建制下,审核工作向精准化高质化提升。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北交所将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加强挂牌、监管和审核各环节的内部协同,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快车道”制度安排,推动保荐团队与持续督导深度融合,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顺畅、高效地进入北交所发展。

  陈雳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以及北交所成立以来,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显著提升,加之当前疫情已被有效控制,预计下半年A股IPO将提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