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粮价暴跌!大宗出清?美国市场加速预期经济衰退

2022年07月04日 17:07: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全球经济衰退的信号愈发明显,从航运、能源、金属的价格依次爆跌,这次终于轮到农产品。

  3月初,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一度触及1363美元的史上最高价,可是最近开始掉头向下。7月1日,CBOT小麦价格暴跌5.51%,近一周跌幅达到10.2%,创下小麦价格自3月初俄乌冲突暴涨回调后的最大跌幅。较3月初高点,小麦已大跌35%。

  粮食危机席卷当下,为何粮价开始回落?可以从今年粮价大涨找到根源。2022年,地缘政治危机引发了全球能源价格暴涨,油价上涨通过两大机制与粮价共振:一是原油价格传导给化肥等农资,二是油价上涨加重玉米等生物燃料的需求。另外,冲突爆发时市场最担心俄乌两国的粮食出口受阻,尤其是被称作“欧洲粮仓”的乌克兰减少产出。

  叠加全球多地今年粮食丰收,部分抵销了市场对于乌克兰减少外输的担忧。更重要的是,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农业不在西方制裁范围内,其小麦外输基本正常。目前,乌克兰小麦出口受影响更大,6月份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但一些粮食进口国也找到了替代。

  市场预期,乌克兰今明两年仍有10吨左右的小麦出口,而俄罗斯在银行和航运市场受制裁背景下,市场还等待接下来几个月保持大额出口的信号。

  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美国通胀开始出现见顶的信号。决定美联储行动的美国重要通胀指标持续回落。剔除了能源和食品的个人核心支出PCE,5月同比增长4.7%,连续3个月回落。这一指标增速较2月高点回落0.6个百分点,同时创下去年11月来的新低,低于市场预期。

  正因如此,市场的关注点加速转移到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多个指标显示衰退正在路上。一是美国制造业指数一年多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3,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

  二,亚特兰大联储实时跟踪经济数据的GDPNow指标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产出将萎缩2.1%。再加上第一季度1.6%的下滑,已经符合经济衰退的技术性定义,即连续两个季度出现GDP负增长。

  野村证券指出,市场处于传统大宗商品多头出清阶段。依野村的模型,全球CTA策略对大宗商品的净多头敞口,从今年早些时候的99%暴跌至目前35%。尽管对能源的敞口仍在高位,农产品和工业金属的敞口被大量削减。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认为,现阶段,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来自市场对于衰退预期的提前定价。该预期来自于美国6月CPI公布后,通胀自然回落的希望破灭,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抑制需求的想法达成了一致。

  粮价是否还有下跌趋势?由于现实的需求走弱并未出现,全球经济还远没有进入衰退。因此,衰退预期导致商品大幅下跌后,预期交易要停下来等等实际经济的走向。中信建投期货认为,在此过程中,能源和粮食的抗跌属性有望凸显。

  美联储加息已经没有新鲜事。尽管6月已经加息75个基点,市场对美联储7月再加息75个基点也不会感到惊讶。不少市场参与者预期今年仍在加息轨道上。但是,已经有机构开始预期,美联储会因为经济形式变差而很快重启降息。

  美国国债期货价差显示,美联储或在2023年开始快速扭转,至少进行3次降息操作。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它表明衰退成为现在投资的基本预测情景。

  裕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尔森指出,市场将不得不面临经济衰退的逻辑,美联储很难大幅加息而不顾经济衰退,明年很可能停止降息。

  而一些激进的市场人士甚至判断,通胀见顶后,今年美联储就会翻转操作进行适度降息。不过,这么乐观的预期现在没有美联储官员出面站台,克利夫兰联储主席近期表态,认为今年不会再出现降息操作。

  对衰退的担忧正渗透到市场定价和实际生产。由于家庭需求增长降温,叠加金融状况收紧和前景黯淡,美国企业的资本支出放缓,这导致了订单急剧下降及随后可能的库存增加。实际上,不少跨国巨头已经着手应对美国经济衰退。

  全球社交平台巨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近日向员工表示,公司今年将至少缩减30%的工程师招聘计划,并警告员工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他表示,这会是近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公司6月已经对外证实招聘工作大范围暂停,除了减少招聘之外,还将在绩效管理方面加大考核力度。

  动作更早的则是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其创始人马斯克指出,衰退不可避免,而且可能会提前发生。在全球范围冻结招聘的同时,开始裁员过冬,计划全球范围内裁员10%。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