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筹备“让利型”产品

2022年07月04日 17:07: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陆慧婧

  据了解,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相关方案,不过目前尚未有明确的产品形式。

  谈及“让利型”产品的前景,不少人士认为,此类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管理人与持有人的利益共担,鼓励管理人进一步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具备旺盛生命力。不过,背后也考验渠道端、投资者等各方接受度,最终还要靠优秀业绩证明其投资价值。

  “今年4月末,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积极推动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多家基金公司都在陆续往会里上报相关产品方案。”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透露,目前上报产品方案的基金公司可能已超过10家。

  据上述人士了解,目前各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方案五花八门,并不统一,“基金公司上报方案更多还是为了表明希望积极参与的态度,最终的产品方案还需等监管统一明确”。

  对于“让利型”产品形式,另一位人士表示,行业传出让利型产品大致有三个原则:一是不赚钱不收管理费;二是基金规模越大,费用越低;三是投资者持有时间越长,费用越低。不过,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这类产品最终形式并未确定,仍在探讨中。

  “目前监管对让利型基金的方向还没有公开,但我们理解,至少要对此前的浮动费率型基金进行优化。”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愿意积极布局这类产品。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让利型”产品更适合运营在“固收+”产品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不赚钱不收管理费”就是希望约束基金管理人不要给持有人亏钱,因此,让利型产品更适合设计成“固收+”基金。

  基金行业历史上在管理费“让利”上已有不少尝试。

  这类产品最早一次探索是2002年成立的博时价值增长,采取管理费浮动模式:如果基金净值低于价值增长线,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直到净值高于价值增长线。

  此外,出现不少业绩和收费模式挂钩的基金产品,如浮动管理费基金等,打破了固定管理费的“旱涝保收”模式,实现管理人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的捆绑。还有融通基金曾尝试过目标触发式基金,也是一类“让利”尝试。

  更引起行业关注的是,2018年9月南方基金发行了业内第一只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的产品——南方瑞合,产品设计上有两大核心点,一是只有收益率为正,才收取固定管理费;二是三年封闭期,避免追涨杀跌。

  不少行业人士直言,代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实现投资共同体的“让利型产品”具备旺盛生命力。

  创金合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长期看,此类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管理人与持有人的利益共担,鼓励管理人进一步充分发挥主动管理能力,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销售此类产品有利于引导销售机构的收入结构由即期收入向多期收入转变,鼓励销售渠道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持有基金份额。长期来看,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不过,在较广阔的业务空间和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难题。据上述人士就表示,毕竟这类产品是费用方式的创新,且同时涉及客户端、渠道端,尤其是涉及到变化渠道端收费方式的变化,因此需要加强面向客户、渠道的宣传和普及等。

  另一位人士也谈及渠道端的认可程度是这类产品布局的难点。他表示,目前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推动这类基金碰到的难点在于较难寻找到愿意合作的销售机构。毕竟“不赚钱不收管理费”对于销售渠道来说,就意味着该基金在亏钱的时候,渠道也分不到管理费的尾随分成,因此,部分渠道合作的动力不足。

  “我们了解,托管行对让利型产品目前态度大致分为两类,一部分托管行明确表示希望参与这类型创新产品,另一部分托管行希望等具体方案确定之后再考虑是否参与。”另一位产品人士表示。

  “与过去基金公司在管理产品时只担收益不担风险相比,让利型产品的推出,可以实现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共担风险。不过从过往推出的浮动管理费基金的发展上看,费率并不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重点,更关心的还是基金长期业绩。”另一位人士也直言。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