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上半年新基金发行6850亿 同比下滑近60%

2022年07月04日 17:19: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周倬睿

  上半年市场大幅震荡,基金赚钱效应减弱,发行市场也遭遇“滑铁卢”,同比下滑近60%,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最惨淡的半年度数据。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和国内疫情影响的缓解,我国经济韧性显现,权益资产估值吸引力抬升,有利于打造权益类基金更好的销售环境,预计下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会逐步回暖。

  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710只,募集规模合计6849.47亿份,同比减少9367亿份,下滑57.76%。

  基金发行市场降至近三年结构性牛市行情的最低位。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上半年国内外环境都异常复杂,投资风险偏好持续低迷。基金新发,尤其是权益基金的新发压力急剧上升。

  从结构看,上半年权益类新基金发行总规模2084.87亿份,这一数据甚至低于2018年下半年熊市时的2286亿元的募资规模,在新基金中发行规模占比仅为30.44%,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4.91亿元,跌入市场冰点。

  而随着定开债基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大卖,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共募集资金4446.96亿元,同比增长58.45%,在新基金募资总规模中的占比也跃升至64.92%,创公募基金半年度数据的历史新高。

  谈及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下降的现象,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创近年同期新低,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A股市场上半年大幅回撤,股市赚钱效应骤减;二是上海疫情打乱了部分基金公司的发行节奏,也对代销机构的销售工作带来影响;三是基金公司上报产品和发行新品的节奏双双放缓。

  随着市场反弹,业内人士预计权益类基金发行有望好转。

  前述上海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5月份以来,A股市场明显转暖。在低利率大背景下,投资者对收益增强的诉求增加。预计下半年权益产品和“固收+”产品可能迎来较好的销售环境。

  从数据上看,基金发行情况已经有所恢复。4月-6月,权益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141亿元、118亿元、248亿元;单只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分别为3.27亿元、2.82亿元、4亿元,均呈现震荡攀升势头。

  “权益基金回暖大概率会延续下去。”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经过前几个月的下跌,大量权益资产的估值极具吸引力。虽有海外因素扰动,但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未变,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将推升资金的风险偏好。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疫情扰动、俄乌冲突和美联储加息等不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已边际减弱,国内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下半年随着不利因素缓和,权益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复苏,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权益类基金发行有望回暖,固收类基金的发行热度则可能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基金发行结构和特点与去年正好相反。去年是权益类基金热卖,固收类低迷。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在新基金布局方面,要同时做好顺势而为和逆市布局。

  上述上海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市场波动周期往往相对较短,与其“押注式”预判市场走势,不如顺势而为和逆势布局双管齐下。“顺势而为是指在权益市场火爆时,做好持续营销;逆市布局则是指基金公司发行产品不要一味跟风,而要基于产品线通盘考虑。”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