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明星私募大卖超50亿 私募销售“乍暖还寒”

2022年07月04日 17:16: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随着股市反弹,私募发行销售市场有所回暖。私募大佬管华雨的新产品最近在渠道热销,首募规模已超过50亿元;前不久董承非“奔私”后首秀也大卖45亿元,此外,Two Sigma、桥水等外资机构的产品在渠道低调发行,也受到追捧。

  市场人士分析,基金经理过往表现好、市场认可度高,叠加行情回升、投资者情绪逆转等,或是近期销售有所回暖的原因。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私募销售市场恢复到前期高点尚须时日。

  6月中下旬,上海合远私募基金掌门人管华雨自主创业后的首批产品在多个渠道发售,首日募集规模超20亿元,第二周累计销售额超过50亿元,成为今年少见的爆款。

  对此,中植基金首席产品研究员陈啸林分析,一是管华雨从业以来业绩可圈可点,尤其是在私募阶段一度壮大成为百亿梯队管理人中的佼佼者;二是市场回暖,5、6月份A股市场整体反弹力度较大,创业板从低位回升涨幅一度达到30%。尤其是6月下旬以来,两市成交量持续维持在万亿以上,投资者入市情绪边际逐步改善,公私募行业募集情况也有一定回暖。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认为,因为基金经理成熟的投资体系、历史优异的公私募投资业绩,积累了很好的口碑和市场认可度;同时合远基金是老团队新平台的搭建背景,老团队的配置不仅包括投研团队,也覆盖了市场团队、合规、风控等方面。另外,在5、6月市场反弹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也有明显回暖。

  金斧子投研中心表示,私募基金销售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管华雨新产品之所以成为爆款,和他过往的私募投资表现、市场反弹以及良好的渠道合作能力密切相关,而且,他看好的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等方向,恰好契合了当前市场行情。

  此外,5月初睿郡资产董承非首发募资达到45亿元,还有外资桥水、Two Sigma等,产品在渠道限量发行,受到投资者追捧。

  据了解,后续还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新发产品。谢诗琦表示,正圆投资已经开始控制规模,部分产品7月起暂停追加,赎回不受影响。新锐私募勤辰资产会在下半年发行产品,合远基金7月将在银行等渠道继续募集。

  “私募销售市场近期的确是在不断回暖中。比如4月在行情冰点时期,我司同一家大型券商合作发行的产品,总募集规模不到1亿,而这家券商在过往年份单产品的募集量均是几亿起步。5月以来,股市开始反弹,我司同三方代销机构近期新合作发行一只指增产品,200个席位短时间内基本售空,显示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思勰投资告诉记者,后期随着股市进一步企稳,相信市场大环境会有明显改善,投资者情绪也将更积极乐观。

  陈啸林表示,从销售端来看,投资者情绪在逐步恢复。“尽管从6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来看,还没有出现明显放大现象,但一般销售回暖相对于市场行情有一定的滞后性,可能会在下半年数据中体现出来。”

  谢诗琦认为,下半年的基金销售情况会好于上半年。目前投资者情绪处于底位回暖的状态,对后市仍偏谨慎,但今年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

  东方马拉松投资经理王攀峰称,目前从情绪上看已有回暖迹象,个别爆款再现,但从整体销售情况看可能还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过,市场总体认可是相对低点,值得在权益方面加大配置和布局。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销售市场恢复到前期高点尚待时日。深圳红筹投资表示,市场氛围有好转,但投资人新增申购热情依然不高,主要原因还是今年来没有赚钱效应,有些去年三四季度高位入场的投资人,目前账面亏损还不少。

  念空科技坦言,私募销售近期有回暖迹象,但依然比较艰难。“很多客户是做实体产业的,他们对生意难做有切身体会,觉得市场不会那么快起来,还是持观望态度。”

  人马座基金董事长马晓琳表示,私募销售情况与股指表现有强相关性,近期伴随主要股指大幅上涨,可以明显感受到投资者对于产品的热情在提升,但私募市场的绝对销售额肯定达不到上轮高点,例如2021年初的水平。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称,从渠道反馈的信息来看,销售整体情绪有所回暖,但私募销量还没有大的改观。一方面,部分超高净值客户近期自我投资收益不错,想等市场回调再参与产品;另一方面,过去一年部分客户持有产品出现亏损,投资者情绪修复还需要时间。

  金斧子投研中心表示,最近私募销售市场仍然面临困难,主要因为今年一季度A股的糟糕表现重挫了权益类基金持有者的积极性。目前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投资者情绪慢慢修复,但还未达到去年底的水平。“一方面宏观面向好,另一方面市场处于信心恢复、估值修复的过程中,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主观多头策略、指数增强策略等品种,现在应当是比较合适的交易窗口。”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向日葵投资FOF研究总监尹田园称,投资人资产配置从类固收类向权益类转移的进程尚未完成,对优质的权益类产品仍有较大需求。“从往期数据来看,股市反弹通常能拉动权益类产品的销售。但从单品规模看,目前较前两年市场火热时期有所回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