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上半年私募销售低迷 量化CTA策略受青睐

2022年07月04日 17:16: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上半年,私募整体销售情况相对低迷,但仍不乏一些爆款产品问世。受访人士表示,今年私募发行市场的明星效应依然显著。分策略来看,量化CTA策略更受欢迎。

  中植基金首席产品研究员陈啸林表示,今年私募发行的明星效应依然显著。年初源乐晟曾晓洁单周募集超过50亿,2月盘京庄涛募集33亿元,5月初睿郡董承非私募首募45亿,近期的合远基金管华雨募集超过50亿。除了这些个人IP,外资私募也频现身影,桥水(中国)投资、腾胜投资(two sigma)都有不俗的募集量。下半年,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勤辰投资将在7月开启首次募集,五位中生代合伙人参与组建,首发产品来自前华安逆向基金经理崔莹先生。

  分策略来看,今年量化CTA策略更受欢迎。陈啸林指出,今年量化私募的产品销售情况优于主观策略,尤其是在前4个月的弱势行情中,量化CTA策略成为十分难得的具有持续赚钱效应的策略之一,同时也因CTA策略与股票资产低相关的特点,走出独立行情。不过近期随着美联储频繁加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反转,CTA策略产品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表示,今年量化私募产品CTA策略比较受欢迎,尤其是5月之前,在股债双杀的熊市背景下,程序化期货策略成为今年以来唯一正收益的策略。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指出,在6月CTA产品回撤前,量化CTA的受欢迎程度要高于量化股票类策略。量化股票类策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表现较为低迷,而此期间量化CTA表现亮眼。

  不过,金斧子投研中心坦言,尽管近一个月基金发行出现向好苗头,但目前私募产品备案规模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股票多头认购热度不足。由于今年股市大幅探底,投资者对主观多头有些抗拒,目前基本面量化策略慢慢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

  陈啸林表示,由于受到权益市场波动明显放大的影响,近期投资者对于纯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尚有一定的回避情绪,更青睐于一些净值波动性较低、业绩相对稳健的策略类型,如量化多策略、股债混合策略和以资产配置为主导的宏观策略和组合基金等。

  此外,也有部分私募开始控制规模。谢诗琦透露,正圆投资开始控制自己的规模,有产品7月起暂停追加,赎回不受影响。

  据记者了解,有不少私募将在下半年加强渠道持营,并发行新产品。东方马拉松投资投资经理王攀峰表示,下半年,将会与多家代销机构展开新的合作,并加强已有合作机构的持续营销工作。另一方面,依托香港9号牌照,与香港的机构加大合作力度。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表示,近期正在积极与渠道沟通产品开放期进行持续营销,也在上线已预备的产品,预计7月和8月两个代销渠道各上一只新产品。

  “我们上半年新增申购主要在机构订制客户及老产品持续销售,没有代销新发,下半年会有2~3只新产品发行。”深圳红筹投资表示。

  思勰投资表示,近期投资者的情绪有所回暖,开始关注指增策略。在投教工作方面,思勰会根据市场情况逆向推荐投资机会,并主动把握发行节奏,阶段性暂停募集某些过热策略或主推某些长期价值显现的策略。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