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如何在市场反弹中保持理性?

2022年07月04日 17:17: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在今年4月26日上证指数达到2886.43点的阶段低点后,市场快速复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12.31%,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16.95%,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15.76%,专业理财机构的优势得以体现。

  不少前期下跌中受损的投资者在看到“回本”希望后,准备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降低权益基金仓位。那么,作为一个理性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市场的反弹,如何在反弹中保持理性?

  首先记住一点,现在的理性未必是真理性。霍华德·马克斯说,人的风险偏好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在经历下跌后,投资者往往风险偏好降低。但是,一旦市场反转,投资者风险偏好又会上涨。在情绪起伏不定的时候,投资者更应保持理性,以客观的数据分析投资性价比。

  尽管市场有所反弹,但目前市场总体的估值并不算贵。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上证综指PE估值约12.83倍,位于2013年以来38.21%的较低分位水平;从行业分布来看,在申万31个行业中,大多数行业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投资大师格雷厄姆经典的投资理论将市场情绪概括为“市场先生”。在他的表述中,“市场先生”每天的情绪不停变化,上涨时极度乐观,下跌时非常沮丧。对于这样一个喜怒无常的“人”,投资者是应该每天看“他”脸色行事,还是更多通过理性分析做出决断?很显然,我们应该理解波动被情绪放大的道理,用正确的投资观看待短期的波动。巴菲特也多次提醒股东,要想投资成功,就必须对企业具有良好的判断并使自己免受“市场先生”情绪的影响。

  普通投资者应该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投资的目的,依据投资期限和目的选择产品。

  普通投资者需要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能够承担基金最大回撤是多少。通常风险承受能力越高,投资时间较长,可以配置更多权益基金。我们建议投资者在理性认识市场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投资期限投资,如果是长期不用的钱,更合适配置在权益基金中,以博取较高的收益;如果中短期需要用的钱,波动较低的“固收+”、债券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同类型的基金或同样业绩优秀基金,由于风格不同本身带给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也是不同的,在众多好基金中,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更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的风险偏好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在牛市行情中,投资者将自己定义为高风险承受能力者,全仓甚至杠杆参与市场投资,唯恐错过;在宽幅震荡行情中,投资者会变成低风险偏好者,不敢参与市场投资,唯恐买错。作为投资者,要利用市场短期经常无效、长期总是有效的特点,实现长期稳健收益。既然我们认识到“市场先生”的喜怒无常,并且这种错误总是会被纠正的,那么,投资者就更应该用长期持有的态度对待投资,争取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