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互联互通机制扩容 ETF通今日开始交易

2022年07月04日 17:21: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陆慧婧

  今日,“ETF互联互通”正式起航。4只港股ETF和83只A股ETF作为首批合格标的开始交易。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是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深化互联互通、优化沪深港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称“互联互通”)下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于2022年7月4日开始交易。

  同日,沪深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公告了首批沪深港通标的ETF名单,其中,北向合资格ETF初始名单包括共83只产品,上交所挂牌53只、深交所挂牌30只。港股通ETF为4只股票ETF: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和安硕恒生科技。

  83只北向合资格ETF来自20家基金公司,其中,广发基金旗下有12只产品入围;华夏基金也有上证50ETF等10只产品进入名单。国泰、南方、天弘3家基金公司入选产品只数也超过5只。

  统计显示,截至7月1日,83只A股ETF资产规模合计超过6700亿元,在整个内地ETF市场中占比超过七成,其中的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都是规模超过400亿元的“巨无霸”产品。

  从产品类型上看,北向ETF相当丰富,不仅有上证50ETF、沪深300ETF、创业板ETF、中证500ETF等核心宽基品种,还有券商ETF、光伏ETF、医药ETF、电池ETF等细分行业主题ETF。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首批83只A股ETF都具有上市时间较长,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特点。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资深指数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首批互联互通ETF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产配置品种。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首批互联互通ETF,不仅覆盖了追踪沪深300等市场代表性强、覆盖核心资产的ETF产品,也包括了许多优质行业的细分领域产品,与中国长期发展主题相契合,如消费50ETF、农业ETF等。互联互通纳入行业ETF有利于海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和精细化地布局A股细分行业和热门赛道,补充两地产业链投资方向。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预计,在交易初期,A股ETF可能会更为受益。内地ETF对于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投资标的的丰富性和稀缺性上。目前香港市场发行的A股ETF主要集中在少数核心宽基指数,而A股有更多的宽基ETF、行业ETF、主题ETF、策略ETF可供选择。

  光银国际资产介绍,港交所公布的南向ETF入围标准门槛较高,此次纳入“ETF互联互通”的南向基金数量有限,预期未来将慢慢扩容。

  “ETF互联互通”起航,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对两地经济发展和投资者意义重大。

  过蓓蓓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丰富投资品种,有利于国际投资者进行A股的长期化、便捷化配置。“ETF成本低、效率高、透明度高、交易便捷,是国际投资者熟悉的基金品种,在海外已经有非常大的规模和很高的认知度。ETF互联互通将成为两地资本市场充分融合的又一里程碑,也是国内基金产品走向国际的里程碑,相信能够给两地市场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王乐乐表示,ETF符合大资金稳健投资的逻辑,可以提高两地ETF产品流动性,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更多长期资金。“ETF互联互通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将随投资产品的扩容得到深化,香港可能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沉淀,强化离岸人民币理财中心的地位,长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当前南下资金日均成交量已经占到港交所成交量的1/4左右,可以说,这一机制为两地资本市场的分工与合作提供了重要舞台。内地投资者可以借助ETF实现更为高效的全球资产布局。”景顺长城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说。

  嘉实基金表示,ETF互联互通是我国沪深港三大交易所在业务联通整合、凝聚战略合力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有望进一步强化港交所作为“超级联系人”的独特战略地位。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表示,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ETF认知和认可尚需要一定时间。对他们而言,互联互通和QFII/RQFII各有优势,可以互为补充。互联互通交易便捷、机制灵活,免去跨境的时间和换汇的成本。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互联互通将使基金公司有机会接触更多国际投资者,提升国际影响力。

  汪洋表示,不同类型、不同持有久期的投资者是ETF发展的基石。香港作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首选,是中国公募行业对外输出品牌、输出投研能力的绝佳场所。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通过ETF通,国内机构有更多机会学习海外买方机构的研究思路,同时也能及时了解海外投资者需求,从而在投资研究和产品布局上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内地ETF在港交所上市交易,是对ETF管理人的宣传和推介,有利于提升内地基金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有利于拓展内地基金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拓展海外客户群体,培养跨境服务能力,未来香港市场也将成为ETF的又一重要战场。”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也提到。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认为,港股ETF的纳入使得内地公募基金与香港基金公司同台竞技,促进内地公募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各家基金公司来说,直接的利好是可以增加ETF整体规模,提升ETF整体流动性,扩大ETF投资者群体,提高境外投资者对内地ETF的配置。

  “境外资管机构在参与北向股票交易的同时,也可能利用北向ETF交易来做一些流动性管理。境内ETF交易量以及境外长线配置比例会逐步提升。同时,部分境内投资者可能会跟随北向资金去配置相关ETF。”华夏基金表示。

  “ETF互联互通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扩大用户群体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大。一些已经设立了香港子公司的头部基金公司,可以利用过往在两地市场积累的跨境业务优势,灵活布局。”嘉实基金提到。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