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多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密集调整

2022年07月04日 17:24: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余洋

  7月2日,华宝基金宣布,黄孔威新任公司董事长。今年以来变更的公募高管已有159人次,涉及74家公司。

  7月2日华宝基金公告,原董事长朱永红因工作安排离任,将由黄孔威新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任职日期是2022年7月2日。

  近期还有多家公募基金的高管发生变动,比如泰信基金宣布李高峰新任董事长,任职日期6月30日,董事总经理高宇不再代任董事长职务。

  6月30日兴证全球基金公告,秦杰新任公司副总经理;6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公告,李强为公司新任董事长;6月1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荔蓉升任公司总经理。

  此外,还有多位公募高管离职,比如,6月29日蜂巢基金公告,首席信息官丁旺离任,由总经理陈世涌代任;6月27日南华基金副总经理王明德因个人原因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基金公司人事变更当中,出现了“督察长”和“副总经理”职位对调式变动。比如近期中金基金公告,原督察长赵璧转任为中金基金的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原副总经理席晓峰转任至公司的督察长岗位,任职日期为2022年6月20日。

  另外,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对财务负责人一职进行调整。7月2日博远基金公告,姜俊新任公司财务负责人;6月7日,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告,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聘任刘明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6月25日华夏基金公告,孙立强新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根据今年4月1日施行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财务负责人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发生变更共有159人次,涉及74家公司,其中董事长、总经理两大核心岗位,变更人数分别为38人次、31人次。从公告发布内容来看,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主要有公司业务调整以及个人职业规划两方面因素。

  实际上,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人员变动较为频繁。除了2022年,2021年公募高管变更共有371人次,涉及128家公司;2020年高管变更共有392人次,涉及132家公司;2019年高管变更共有343人次,涉及131家公司。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次数增加,与整个行业发展格局密切相关。首先,基金行业快速发展,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需求旺盛,人才流动体现出行业旺盛发展活力;其次,行业竞争加剧,马太效应显著,中小基金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与此同时股东方对基金公司发展也有更高的要求,经营压力下人才的流动加快;最后,资管行业主体更加丰富,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券商资管等“百家齐放”,公募行业作为资管行业的“标杆”,公募人才受到其他各类资管机构的争抢。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基金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加剧,但是与此同时,优秀人才拥有更多的展示能力机会,高管流动逐渐成为常态,投资者可理性看待。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