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迎新风口 公募积极备战

2022年07月04日 17:24: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近期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引发公募行业关注。

  不少基金公司在养老业务上拥有较为成熟的团队、投研体系和产品线等,正积极备战,未来争饮“头啖汤”。

  《暂行规定》明确,拟先行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天相投顾测算,截至一季度末,共有82只养老目标基金满足规模要求,交银施罗德、兴证全球、华夏、中欧、平安等41家基金管理人有望先行入局。

  华夏基金表示,按照征求意见稿,目前公司旗下共有5只养老目标基金符合纳入基本要求。公司目前已成立11只养老目标基金,布局2035、2040、2045、2050、2055的养老目标日期产品,以适应不同年龄退休人群的不同风险收益要求和波动率要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规模市占率居行业第一。同时,结合投资者个性化需求,布局了“保守”、“稳健”、“均衡”等不同目标风险的养老目标基金。

  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称,目前符合要求的养老FOF有3只。公司已拥有4只养老目标日期FOF和1只养老目标风险FOF,目标退休日期从2025年、2030年、2035年到2045年,覆盖60后到80后主流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平安稳健养老FOF能满足投资者追求较为稳健、长期增值的养老需求。

  兴证全球基金表示,公司以“让养老投资简单一点”为品牌理念,发行更易理解的目标风险型产品,让投资者根据风险偏好来选择。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证全球的养老目标FOF管理规模超过114亿元,打造出覆盖稳健、平衡、积极策略共3只“安泰”养老FOF系列产品和1只“安悦”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产品,公募在养老业务上做了人员、投研、投教等方面准备。比如,中欧基金自2018年起就陆续开始布局养老产品线,专门设立了老金业务部,由副总经理兼任部门负责人进行统筹管理。除了不断培育养老专业投资能力,公司还积极参与行业的养老金投教宣传工作。华夏基金不仅建立了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配备了资深投资经理,还借鉴国际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打造了一套关于资产管理理论系统和专家全方位资产配置系统。兴证全球基金早在2016年起,开始布局养老投资团队,目前已拥有17名团队成员,包含保险资金投资、海外投资、量化、FOF研究等多元化背景。

  《暂行规定》指出,个人养老金基金将设置专门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费率优惠等,在产品设计上体现“养老”属性。

  华夏基金表示,《暂行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可对单独份额类别在收益分配、申购、产品费率等方面做出特别安排,其中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为明确要求,整体是鼓励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基金、销售机构充分让利投资者,以吸引更多人接受和参与个人养老基金的投资。

  兴证全球基金认为,除了基金费率上的优惠,投资者更关心个人养老金账户本身的税优政策力度。虽然目前税收优惠细则尚未出台,但参考此前试点模式,后续采用税收递延的可能性较大。

  高莺表示,国家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使该类投资有别于其他个人投资的主要特征是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此类政策可以促进个人养老金市场供需双方中的供给端;“豁免申购费等销售费用,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则是从个人养老金市场的需求端进行优惠,以形成供需合力。

  中欧基金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设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入选基金“迷你化”的概率。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养老产品都要求符合“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长期业绩良好、运作合规稳健”四大特征,这也将为基金公司提供指引,有助其积极准备合规养老产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