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跨昼夜实弹射击 高原战鹰磨砺羽翼

2022年07月05日 16:46: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高原砺剑,战鹰呼啸。近日,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跑道上,数架战鹰整齐列阵,蓄势待发,一场直升机跨昼夜编组实弹射击演练即将拉开战幕。

  “猎鹰编队可以起飞,立即出动。”上午7时30分,飞行员们收到指令迅疾行动,驾驶数架战鹰从西北某机场起飞,完成增速、转弯等动作后,按照低空战术,编组前出实施抵近侦察。

  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全程融入战术背景,采取战场平移、缩小场地、实景模拟等方式,运用空地火力打击、多路立体攻击等手段,深入研究探索作战对手、战场环境和战法打法,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加速陆航部队战斗力提升。

  “前方发现‘敌’雷达侦测!”片刻后,直升机编队已经临近“敌”防御前沿,此时担任长机机长的卞军涛突然接到“敌情”通报,随后他立即指挥编队下降高度并保持无线电静默,依托山谷地形进行超低空隐蔽机动,顺利规避“敌”防空雷达探测。

  “152、155可以攻击!”收到指令,只见各机组立即从正、侧方交替掩护快速突进,抢先占领有利发射阵地,充分发挥空地导弹远距离射击优势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在首轮攻击中就对“敌”重要目标造成了60%以上的损伤率。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卞军涛驾驶直升机刚刚完成打击就突然被侦察锁定,他立即发射红外干扰弹,快速拉起高度,一个跃升倒转,一发发火箭弹随着急速俯冲的直升机连续朝目标射去,成功实施火力覆盖,随后卞军涛沿预定航线返回起降场进行油弹补给,准备开始下一轮行动。

  转眼,夜幕降临,直升机编队再次升空,由于夜间能见度低,观察距离受限,加之高原环境下气温骤降、气流紊乱,需要更加警惕“敌”情。飞行员们根据仪表变化不断调整直升机姿态,同时保持战术动作,借助夜视镜和微光进行目标搜索。

  茫茫夜空中,直升机犹如点点星光向目标空域快速移动,指挥员指令下达的一瞬间,卞军涛随即按下发射按钮,连续出膛的火箭炮从空中直冲预定目标,地面瞬间火光四溅。

  临近子时,演练顺利结束,战机降落在跑道。飞行员们利用机载设备、观瞄系统对火力打击效果进行毁伤评估,对战术战法运用、隐蔽突防方式、打击命中精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对不同气象条件、不同载弹量、不同发射方式情况下弹药命中及毁伤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进一步总结积累作战经验。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我们的演练通过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真正让官兵做到了专攻精练、平战一体。”该旅领导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大力推进实战化飞行演练,全面提升飞行员在高原复杂环境下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素质本领。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