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把导调演习训练系统放上“云端” 推动战斗力显著提升

2022年07月05日 16:47: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我们的“战斗”环境是一个充满“0和1”的世界,虽没有枪林弹雨,但前行的道路上却也时常遍布荆棘,大家时刻都能感受到肩上担负的强军兴军使命责任。

  ——谷鹏冲解放军某部工程师

  “5、4、3、2、1,点火!”近日,某型号装备在解放军某部高原试验场区腾空而起。伴随着惊天动地的轰鸣声,一条“火龙”出现在群山之间。

  面对监控画面中如此壮丽的场景,指控中心的该部科技工作者们却无暇一瞥。他们全身心地关注着眼前的飞行曲线和测量参数,监视着团队新研系统的初次运行情况。某型号装备试验任务风险大、复杂度高,为确保试验圆满成功,他们创新研发了基于云平台的实战化导调演习训练系统(以下简称导调演训系统),并首次投入使用。

  “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几分钟后,指挥所传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对团队人员的最大褒奖。

  记者了解到,该部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大力加强科研项目攻关、军事理论课题探索等创新研究,该系统正是他们让科研聚焦打赢、服务战斗力的生动写照。

  设计思路全方位创新

  “对我们从事装备飞行试验的科技工作者来说,自己编写的每行代码都与试验成败相联系,实时处理的每条曲线、每个参数都关乎飞行安全。”一阵忙碌后,工程师王竞克把刚出炉的试验数据结果载入系统,他利用任务间隙介绍道:“飞行过程中,装备就像齐天大圣,导调演训系统就是既要发挥它‘斩妖除魔’的本领,又要给它戴好‘紧箍咒’。”

  王竞克对他们工作任务的描述略显风趣,但背后他们为之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从团队成员的一双双“熊猫眼”上可见一斑。

  “随着新型装备的性能指标不断提高,我们执行试验任务的风险和复杂度也在大大增加。”该部主任唐立表示,执行某重点装备平台试验任务,是上级的要求。该任务具有涉及装备多、数据类型杂、处理难度大等特点,如何让导调演训系统实现多类型设备、多站点状态、多维度数据的实时综合处理,是摆在该部科技干部面前一道必须攻克的难关。

  “原有的导调演训系统功能简单、处理能力不能适应设备数据的快速增加,且运行的软硬件系统陈旧,运行风险高。”负责新系统架构设计的工程师谷鹏冲说。

  针对系统研发存在的种种难题,该部组织多名专家和业务骨干深入研究后发现,使用具有人工智能的云计算系统,可以高速共享信息,其反应智能灵敏,可大幅提升遂行大型试验任务能力,于是将集中技术力量开发基于云平台的实战化导调演训系统提上了议事日程。

  负责硬件条件建设的工程师于建新经过仔细研究分析,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设计思路,数据处理、数据仿真、导调控制等单元模块均采用多线程分布式设计,实现了全系统云端智能化部署和远程操控。

  经过团队人员的集体攻关与努力,新系统如期部署运行,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多任务并行提升战力

  相比老系统,新研发的系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可实现多个装备任务的并行准备及实施,并可根据单次任务的信息处理要求弹性部署软硬件资源。

  “全要素预判和处理试验任务中的各类信息,是导调演训系统的核心功能。”工程师范亚辉介绍,团队创造性解决了各类信息的实时处理难题,设计出多种异常情况下的数据模型,可以帮助全系统各岗位人员实现在异常情况下的全流程应急处置演练。

  除了性能上翻天覆地的提升,新系统还实现了自主可控,将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工程师李鑫自豪地介绍:“新系统底层使用了国产的云平台硬件服务器,部署自主可控操作系统,软件从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到代码编写,全部独立自主完成,系统安全性得到了整体提升。”

  自投入使用以来,该系统以更加贴近实战的状态对数据处理、指挥显示、安全控制等功能开展应急测试,有效检验了任务准备阶段的人员匹配性和岗位协调性,提高了官兵在异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圆满完成了包括预定重大装备平台在内的多个试验任务。

  “执行这种大型试验任务,以前可不能‘多头’操作,‘分心’处理。”谷鹏冲坦言,现在大家能如此高频率地执行多项任务,都要归功于新系统的使用。

  “以实战需求为牵引设计出的实战化导调演训系统,令我们迈入了科技练兵的新阶段。”该部领导介绍,该系统的应用将原有的单任务运行模式升级为多任务并行模式,数据处理能力提升了3倍,单次导调动作准备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为30秒,减少人工操作岗位50%,部队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上下一心勇攀科研高峰

  顺利经过实战检验,谷鹏冲十分激动:“我们的‘战斗’环境是一个充满‘0和1’的世界,虽没有枪林弹雨,但前行的道路上却也时常遍布荆棘,大家时刻都能感受到肩上担负的强军兴军使命责任。”

  系统研发期间,正值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部分骨干人员被隔离在异地。顺利返回单位后,为确保系统研发进度,确保后续既定装备试验任务的准时完成,参加系统研发的团队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全封闭式管理。

  困了累了,就在声音嘈杂的机房里伏桌趴一会,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团队成员们说:“个人生活可以将就,工作不能将就。”

  新系统的成功上线,要归功于团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也要归功于该部在科研管理上做出的探索。

  近年来,该部探索完善首席专家、挂钩带教、创新团队等培养激励举措,加大智能算法、并行算力、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投入力度。同时加快推进技术体系建设,首次系统地建立了具有单位特色的技术理论体系;创新建立了以实物、半实物、仿真为主的科研试验环境,具备远程监控诊断、远程技术支援等能力;深度参与重大演训任务,实现了思维理念更新、核心技术能力提升、部队转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该部先后取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61项。更重要的是90%的科研成果已转化为战斗力。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