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柯桥为农民工1亿工资保证金上“险”

2022年08月12日 09:43:3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本报讯 日前,绍兴荣华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浙里办”线上保证金服务平台,向人保财险柯桥支公司购买了一份金额超14.5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这是全省首单线上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

  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叠加影响,不少企业工资支付能力下降,工程建设领域处在利益链条最末端的农民工承受欠薪风险。柯桥区从建立健全欠薪预警、应急和打击机制入手,实行支付担保、欠薪报告等制度。建立清薪绿色通道,对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

  作为政府治理欠薪、维护民工权益的重要推手,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在建设行业信用管理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2019年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以保单保函的形式替代现金保证金以来,柯桥区已累计为150多家企业释放超过1亿元工资保证金。

  “运用数字化监管治理欠薪,务必加大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力度,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欠薪治理全过程监管闭环。”柯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金保险线上化,在方便企业线上投保的同时,能有效促进保证金制度的长期安全监管,管控线下相关保函真实性的风险,保障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期待这个源头预警、精准治欠的“数字化”履约保证金惠及千行百业,让每一位劳动者“劳而无忧”。钟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