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之江大地激荡科创风潮

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
2022年09月23日 09:32: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王明月

  编者按:回顾十年的奋斗历程,浙江干部群众以最真挚的感情感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最坚定的行动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本报今起推出“喜迎二十大·非凡浙十年”专栏,全面展示浙江十年来科技、金融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展示浙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敬请关注。

  十年高原造峰,十年破浪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交出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分答卷。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吹响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角。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创新强省工作导向。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并将其作为“十三项战略抓手”的“第一抓手”。

  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过去十年,浙江抓牢“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不断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催生新技术新产业,开辟新领域新赛道,让创新源泉在之江大地充分涌流。

  超常规加大科技投入

   注入攻关“强心剂”

  全球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国内首个本土原研丙肝一类新药达诺瑞韦钠片,在全球首次解析新型冠状病毒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全长三维结构……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成就,折射出浙江自主创新能力的飞速提升。

  这其中,科技投入的持续加大为研发注入了强劲动力。十年间,浙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从2012年的722.5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157.69亿元,增长近2倍,居全国第4位;研发投入强度大幅提升到2.94%;基础研究经费从2012年的17.4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4.35亿元。

  “它的‘光’所到之处,削铁如泥。”在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指着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的切割头,公司总裁吴让大很是自豪,“仅仅这个切割头,就突破了4项‘卡脖子’核心技术。”

  迄今为止,该公司2万~3万瓦以上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坡口激光切割装备实现国外进口替代,远销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机量稳居世界第一,拥有海内外客户5000多家,一举成为我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领跑者。

  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被誉为“大国重器”,开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创新风险大,是世界激光工业装备领域的“无人区”。

  “它是传统金属加工工具技术的飞跃和革命,也是切割机床的一次革命,为中国制造向高端进军提供了一个生动案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说。

  突破核心技术关键在人才。多年来,奔腾激光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销售额5%左右,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在全球设立六大研发中心,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攻关力,闯出了一条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之路。

  眼下,奔腾激光正在攻关4万瓦超高功率磁悬浮智能激光加工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显然,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引领激光加工行业未来3年发展”的图景已徐徐展开。

  在真金白银的驱动下,浙江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三大科创高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兴海、农业“双强”等重点领域,创新建立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机制,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创新联合体等攻关模式,已取得403项进口替代成果,重大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奖数量上升到全国第3位。

  体系化布局科技力量

   跑出创新“加速度”

  十年间,高能级平台在浙江加速集聚。俯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优势愈发凸显,全省超60%的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一等奖、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都集聚于此,已成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主平台。

  “世界第一”“国际领先”“全球首个”……不久前,坐落于大走廊核心地带的之江实验室举行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重磅发布了智能计算、前沿基础研究及器件装备等领域的十余项科研成果,彰显了创新硬实力。

  锚定国家战略,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勇闯科研“无人区”。目前,之江实验室已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浙江实现国家实验室零的突破。

  “之江实验室采取的是‘高原造峰’的体制机制,我们会在国内外遴选最优秀的团队,在他们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赋予他们创新资源,让他们能够创造更好的成果。有时候我们会把不同的‘高原’连接在一起,造出一个更大的‘高峰’。”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副部长蔡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

  今年6月,随着湘湖实验室挂牌成立,浙江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加上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甬江、瓯江、东海、天目山、白马湖等多点落子,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基地和省实验室为龙头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展现出浙江以超常规力度建设世界级科创高地的决心和魄力。

  除了新型研发机构,星罗棋布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也是科技力量体系的主力军。从2012年到2021年,浙江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5倍多(累计达2.8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增长近15倍(累计达8.6万家)。2021年,浙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17.62%增加到2021年的65.2%。

  全方位推进科技改革

   点燃发展“新引擎”

  十年来,浙江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体制改革释放创新红利,“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迸发蓬勃活力。

  2014年12月,浙江省科技体制创新试点启动大会在新昌召开,拉开了全省科技体制创新试点工作的大幕。作为浙江省首个县域综合性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新昌从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创新资源禀赋有限的山区小县,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打造了一张县域创新的全国“金名片”。

  据统计,全县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7年超过4%,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4.14%,位居全省首位。

  新昌的华丽蜕变正是浙江县域创新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十年来,浙江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持续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生态。全省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8个、创新型县(市)5个,数量分居全国第3、第1位。

  唯创新者能扛鼎。2021年,浙江省创新性设立“科技创新鼎”,激励全省上下比学赶超,持续推动各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75%增长到2021年的66%,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省区第3位。

  为科技人员加速“松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浙江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地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浙江大学等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成果转化时间平均缩减3到5个月;开展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面清单+包干制”试点工作,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等。

  征程万里风正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后,浙江召开高规格会议谋划科技创新,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再次吹响冲锋号:要以创新制胜为“两个先行”提供持久动力。蓝图已绘就,必将掀开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崭新一页。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表示,浙江将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甘玲 通讯员 王明月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