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本报编辑部评出 2022年浙江十大科技新闻

2023年01月03日 09:00: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4位

  赶超上海,浙江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实现历史性突破。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显示,2022年浙江省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4位,较去年上升1位,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此前连续14年,浙江创新能力排名均保持在全国第5位。

  分领域看,浙江省知识创造指标上升2名,位列全国第3位。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指标保持稳定,排名分别为全国第3位、第4位和第4位。

  浙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创造指标的提升对提高浙江创新能力排名作出了主要贡献,在该指标考察的研究开发投入、专利、科技论文成果等方面,浙江均有突出表现。“知识创造是创新链条的起点,浙江在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核心技术攻关中涌现的大量成果,都表明了浙江是知识创造的沃土。”浙江省科技厅资料显示,目前浙江研发经费支出为全国第4位,研发投入强度达2.94%,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

  明确未来5年科技创新主要目标

  7月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后的一次科技盛会。会上明确了未来5年浙江省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

  着力纵深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浙江省“315”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汇聚优势科研力量和学科资源,做实“四梁八柱”,集合精锐力量,加快打造一批重大战略成果;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做强做优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的科创走廊体系,做强做优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做强做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新型研发机构;着力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强化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创新,强化打造引领性的硬核成果;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重塑;着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战略支点,大力引进培育高端创新人才,大力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大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着力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着力打造“十联动”最优创新生态。

  完成10大省实验室布局

  6月,湘湖实验室获批建设,至此,浙江省实验室数量达到10家。

  整体来看,浙江10家省实验室不仅覆盖“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更直指未来科技,积极布局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省实验室体系建设规模初具。浙江正以“跨山追海争雄长”的魄力,超常规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从研究领域来看,10家浙江省实验室布局十分明晰——之江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和瓯江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甬江实验室聚焦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天目山、白马湖、东海3家省实验室都指向未来科技;湘湖实验室则聚焦农业领域研究,以加快打造农业科创高地为目标。

  从空间位置来看,10家省实验室中有6家均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这条创新大动脉上,其余4家则星星点点分布在杭州萧山区、宁波、温州、舟山等地。

  省实验室的布局鲜明地展现出浙江以超常规力度建设世界级科创高地的决心和魄力。

  多项原创成果登上国际顶刊

  “中国天眼”FAST与之江实验室科学家联手,计算出快速射电暴的起源证据,这一发现于3月18日登上《科学》杂志。本次研究通过关键观测数据证明,重复快速射电暴处在类似超新星遗迹的复制环境中。

  7月21日,《自然》杂志发表了由浙大物理学院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等合作的研究成果。科研人员在超导量子芯片上首次采用全数字化量子模拟方式实现了一种全新的物质状态——拓扑时间晶体。该研究成果展示了使用中等尺度量子芯片探索奇异量子物态的巨大潜力。

  8月31日,《自然》杂志刊登了良渚实验室血液与免疫疾病研究首席科学家、浙大一院院长团队和邦耀生物的新型CAR-T细胞治疗淋巴瘤成果。

  9月2日,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3个国家的科学家团队构建的全球首个高分辨蝾螈脑再生时空图谱以背靠背封面文章形式登上《科学》杂志封面。该研究有望帮助找到人类大脑修复与再生的钥匙。

  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出台

  这是浙江知识产权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法规。

  《条例》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制度安排,包括设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全门类政府奖、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等等。

  《条例》明确建立健全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制度,对利用财政性资金或者国有资本设立的重大政府投资、重大自主创新、重大技术引进或者出口、重大人才管理和引进等项目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论证评估和安全审查,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条例》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知识产权融资专业机构,鼓励金融机构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保险等金融服务。明确“有条件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知识产权运用转化项目的投资、融资活动”。

  杭州跃居全球科技集群第14位

  2022版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中的排名继续攀升首次进入全球前20,跃居第14位,创历史最好排名,超过伦敦、洛杉矶等城市。

  杭州排名近年来连续攀升,从2017年的第85位升至2022年的第14位,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全球创新影响力逐步扩大。

  近年来,杭州坚持创新制胜工作导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双双实现零的突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年翻一番、总量超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年翻一番、总量达2.2万家;上市公司269家,其中165家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四;人才吸引力倍增,累计有94位科学家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611人,近三年累计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超120万人;科创能力持续提升,R&D经费支出占比超3.68%,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省会城市第一。

  山区26县首次捧得“科技创新鼎”

  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缙云县捧回了山区26县唯一一个“科技创新鼎”,并获评2021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也是山区26县首次捧得“科技创新鼎”。

  近年来,缙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梯次化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完善制度性保障体系,接续打造浙西南科创高地,努力打造山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缙云通过在中心城区、丽缙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建设3个科创平台,在上海、杭州、深圳布局3个科创飞地,形成县内县外两个“3+N”创新动力体系,吸引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高精尖前沿技术项目加速向缙云集聚,激发创新引擎澎湃动力。目前,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3家。

  “十三五”期间,缙云先后出台5个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单年激励资金总额从800多万提高到4000多万元,共兑现科技政策近1.4亿元。

  推进基础研究“负面清单+包干制”

  浙江省科技厅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负面清单+包干制”改革工作的通知》,在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全面推行“负面清单+包干制”改革,强化科研人员主体地位,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

  《通知》明确,优化经费使用和拨付计划,项目申报时不编制资金预算,项目资金不设直接和间接比例,具体由依托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协商确定。项目经费采用一次性拨款方式,不再进行中期检查。精简财务验收程序,项目实施期满后不再开展单独财务验收。优化项目资金结余结转使用,项目通过验收后,结余经费优先支持原项目团队开展长期研究,促进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浙江已在浙江大学等25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试点项目225项、经费1.9亿元。

  民企百强研发投入规模超千亿元

  9月13日,“2022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公布。

  榜单显示,百强民企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整体综合竞争力。

  民企百强中,母公司下属高新技术企业563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82个,新产品销售收入达8941.00亿元,新产品出口477.85亿美元;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389项、国家标准2441项、行业标准2184项、团体标准1209项;获品字标企业26家。截至2021年底,百强民企拥有有效专利96351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37605件;拥有国外专利21239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0140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有效注册量2948件。2021年度研发投入费用共1031.47亿元,比上年增长26.91%,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约1.72%。

  同时,百强民企坚持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增强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2021年度技能型从业人员为27.58万人,比上年提高10.63%。

  千吨级“塑料黄金”生产装置投产

  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参与攻关的年产3000吨高等规聚丁烯-1工业示范装置,今年2月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顺利开车并产出合格产品。这标志着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取得高端合成新材料领域重大进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该装置为国内首套千吨级的高等规聚丁烯-1生产装置,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因此成为全球第四家、国内唯一一家溶液法连续稳定生产聚丁烯-1产品的企业。

  项目先后克服了聚烯烃溶液处理难度大、工艺操作窗口窄等多项技术瓶颈,甚至部分环节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次尝试工业化。

  聚丁烯-1产品享有“塑料黄金”美誉。该装置的试产成功,打破了高性能聚丁烯-1技术和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