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集群,浙江兰溪出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政

2023年02月27日 12:2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郎擎宇 萧江

  日前,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和解读《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内容。该政策共8个领域55条措施,包括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3+3+X”产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旨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推动经济稳进突围、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兰溪市经信局、交通运输局、科技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有关内容,就记者关心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

  其中,有效投资政策将全力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十百千万”工程,聚焦10个重点领域,推进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全年滚动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1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科技创新政策将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围绕“510”重大科创平台体系,重点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不与地方综合贡献挂钩。

  “3+3+X”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将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造“3+3+X”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崛起,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18万元。

  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将围绕“5+4”现代服务业体系,抢抓服务业发展新机遇,实施百亿服务业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物流枢纽中央资金支持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争列省服务业重大项目。2023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6%以上。

  国际陆港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政策将紧抓“交通强省”机遇,紧扣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2023年,综合交通投资力争完成40亿元。统筹铁路、公路、水运综合交通规划,以强化枢纽地位为导向,构建“12433”外联干线网、“一港五区”水运复兴网和“西环北联”市域畅通网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高质量运输体系。

  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将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巩固提升对外开放优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抢订单拓市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向好。2023年,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不降低,增速高于全省,实际使用外资4000万美元以上,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

  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引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将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2/3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据介绍,这8个领域政策的牵头单位将根据文件要求,会同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牵头单位,抓紧出台深化细化的配套政策文件,明确奖补方式和要求,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责任分解和落地实施,推动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