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被接管险企结局陆续揭晓:换壳、重整,金融风险处置招数多

2023年02月27日 18:06:4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距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天安财险四家保险公司被接管已过去了两年半。随着监管风险处置工作持续推进,四家保险公司的结局也在陆续揭晓中。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透露,将由筹建的瑞众人寿依法受让华夏人寿资产负债。北京金融法院近日也裁定批准易安财险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从上述机构的风险处置手段来看,既有保险保障基金出手,也有市场化的处理机制,要求机构通过资产转让、公开挂牌等方式引入市场化资本。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新设机构承接业务还是股权整体出售,都是遵循市场化原则对标的进行估值处置。

  华夏人寿将变身瑞众人寿

  四家机构中,华夏人寿的股权曾被一众资本觊觎,如今有了明确的归宿。根据业内消息,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华夏人寿目前经营稳定,银保监会已批准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和其他投资人共同筹建瑞众人寿保险公司。

  对于新公司瑞众人寿的取名寓意,有华夏人寿代理人在客户服务群解释称,“瑞”本义是信物、印信,信用的代名词,取吉祥福瑞之意,瑞众代表的是福瑞众生,吉祥信守。

  对于新公司获批筹建,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华夏人寿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公司设立后,将依法受让华夏人寿资产负债,承接机构网点及人员。

  实际上,新设机构承接业务并清算原机构这一方式在安邦财险、包商银行的风险处置中已采用。从处置结果来看,目前大家财险、蒙商银行的经营均已步入正轨。

  谈及华夏人寿的风险处置,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这样的手段既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保证金融安全,同时也提醒股权和资本债券投资人需要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另外三家进展各不相同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曾在2月初表示,四家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银保监会已批准采取市场化重组和新设机构承接相关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等方式,稳妥风险化解,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其中,进行市场化重组的是“小而轻”的易安财险。2月24日,北京金融法院公告,该院根据易安财险管理人的申请,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易安财险重整程序。

  就在近期,比亚迪将全资收购易安财险的消息已在业内广为流传。此前,易安财险定位为互联网财险公司。据悉,比亚迪接盘易安财险后,将会申请车险方面经营资质,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保险业务。在1月末,比亚迪对外回应表示,对易安财险的收购正在进行中,具体信息待后续官方发布。

  此外,天安财险和天安人寿也有不同进展和动向。2022年6月,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资产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包中包括天安财险的资产、负债及保险业务,资产总计144.01亿元,负债合计152.55亿元。据媒体报道,天安财险该资产包有望被上海某国资接手。

  天安人寿方面,根据该公司官网,截至2022年末,天安人寿规模保费超706亿元,原保险保费超584亿元。不过,目前并没有天安人寿接盘方出现的消息。

  金融风险处置手段多样化

  可以看出,在三家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工作中,既有保险保障基金出手,也有市场化的处理机制,要求机构通过资产转让、公开挂牌等方式引入市场化资本。

  三家保险公司的金融风险化解遵循了怎样的思路?李文中分析,首先,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无论是新设机构承接业务还是股权整体出售,都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前提。其次,在法律框架下依法对风险进行处置。无论是哪种风险处置方式都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对风险的处置。再次,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风险处置。无论是新设机构承接业务还是股权整体出售,都是遵循市场化原则对标的进行估值处置。最后,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根据华夏人寿和易安财险的体量规模和风险大小的不同以及处置的难易程度,选择不同的处置方式,且是否需要动用保险保障基金。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华夏人寿、天安财险、易安财险的风险化解方式来看,不同方式背后都透露出了以市场化手段化解风险的监管思路,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稳妥风险化解,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金融一体化和全球化的加速发展,金融风险日趋复杂化,金融风险化解的手段也有望更加市场化和多样化。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文章《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指出,大规模的“他救”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殊安排。金融机构要建立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按照监管规则计提拨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塑造金融机构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尊重金融机构自主经营权,减少对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推动资不抵债的机构有序市场化退出,通过股权清零、大额债权打折承担损失。

  消费者权益不受影响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自己的保单和权益。保险公司“改头换面”,是否会影响保险消费者的权益?

  以规模较大的华夏人寿为例,2021年该公司总保费2549亿元,当年续期保费突破1000亿元。据华夏人寿官网,该公司客户规模1.83亿,人力规模36万。如此庞大的保费规模和客户规模背后,是成千上万个担心自己保单的消费者。

  对此,李文中表示,华夏人寿变成瑞众人寿,消费者的保单权益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新主体会依法承接保单的赔付责任。前有安邦人寿变身大家人寿后所有保单都在正常赔付。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透露,瑞众人寿将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及各有关方面合法权益。

  回顾此前案例,除了保单正常赔付,一些失联保单也会被关注。大家保险集团曾上线了一部叫做“回家的路”的微电影,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让自原安邦财险的706份失联保单的主人。

  易安财险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也曾发布多则公告表示,为保护易安财险的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管理人将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易安财险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并详尽地安排了保单债权人如何申报债权。

  其实,《保险法》中也有明确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被依法宣告破产的,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转让或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的,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