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德力西:打击假冒伪劣,保障用电安全,提振消费者信心

2023年03月14日 15:4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丽敏

  2023年,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持久动力。2023年中消协把消费维权年主题确立为“提振消费信心”,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共识,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

  作为中国电气行业重要企业,德力西集团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方面从未缺席。近年来,德力西内练“质量创新”,外练“品牌维护”,用实际行动助力营造中国电气行业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感、幸福感。

  法律维权,严打假冒伪劣

  随着国家智能电网的升级推进,中国电气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由于产业特性、市场需求等原因,其市场环境也遭到一些浑水摸鱼者的觊觎,假冒伪劣产品屡打不绝。与一般消费品不同的是,低压电器产品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以及各类生产生活场景的用电安全,假冒伪劣产品往往偷工减料,更没有严格的检验检测程序,流入市场、进入使用就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根据消防部门的统计,2021年我国发生火灾的直接原因中,电气原因占28.4%,排名第一;而较大以上火灾则有三分之一是电气原因引起。

  可见,假冒伪劣电气产品不仅损害了正规厂商的利益,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更是对社会利益、公共安全的直接威胁。

德力西集团(温州)低压电器生产基地

  作为中国电气行业的重要企业和业内屈指可数的本土品牌,德力西深知电气产品安全的重要意义,打假除劣,维护品牌权益也是捍卫消费者权益。多年来,德力西组建专业打假团队,设立有奖举报机制,在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深挖制假窝点,查堵网络侵权,尽最大努力维护清澈的市场环境、安全的消费环境。

  深挖掘:捣毁制假窝点

  随着德力西品牌声誉近40年的发展积累,一直以来,市场中打着“德力西”旗号的假冒伪劣产品长期存在。针对这一市场乱象,德力西编织全方位、立体式“打假网”,公司不仅在有关机构支持下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站,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同时还出台了针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工作标准,细化到打假索赔标准、流程等各方面,保障打假工作高效推进,此外,还推出员工奖励机制、消费者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员工和消费者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打假除劣行动。

  去年8月初,德力西电气打假办工作人员接到可靠线索,在某地有一生产假冒德力西产品窝点,通过进一步追踪和摸排,基本掌握了该窝点制假动向,然后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并配合执法人员对制假窝点进行了查处,共查获各类假冒产品400多件,以及大量的商标标识、包装盒、说明书等,现场还有数台移印机和移印板。

假冒产品现场清点

  因涉案金额巨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将该案移交给公安部门。接报后,公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当场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出大量犯罪事实,由于案情重大,涉及面广,公安部门将该案上报。公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情况开展深入调查。德力西打假人员积极配合,迅速查明了以郑某为首的制假犯罪团伙。该团伙经营多个知名品牌的假冒产品,通过分区合作的形式,在柳市生产电器元器件,运往外地进行组装,组装完毕再销往全国各地,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供应链。

  掌握全部证据后,专案组决定对该犯罪团伙展开收网行动。在德力西打假人员的积极配合下,专案组先后赴各地对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捣毁制假窝点4处,查处网店2家,涉案总金额达上千万元。为了彻底查清该案,公安部门已将该案逐级呈报。同时,专案组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继续对该案进行深入挖掘,彻底斩断该犯罪链条。

  2022年,德力西配合相关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打假案件共27件,其中21件、3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是集团打假史上追究刑事责任最多的一年。

  巧布局:侦破网络侵权

  尽管互联网的兴起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购买产品的渠道,但同时也成为售假侵权的高发地。2021年初,德力西品牌维护中心在排查网上销售平台数据时,发现有几家销售德力西电气产品的店铺价格异常,且销量较大,经过分析认为假冒的可能性非常大,取证鉴定后确认这些产品均为假冒产品。品牌维护中心当即向某经侦大队举报了这几家店铺,经侦大队通过技术侦查,快速锁定了4家网店及实际经营地。

  随后,打假人员配合公安调查小组多次往返各地调查取证,针对店铺注册的当事人身份、通讯、资金流等信息展开调查,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对各条线索展开细致分析,循线追踪,逐步明确了一条“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的制售产业链。随后,经侦大队统一部署实施了抓捕行动,一举查获了4家售假网店,现场发现大量知名品牌的电气产品和包装盒。根据电商平台的后台销售数据初步统计,其中仅假冒德力西的涉案金额就已达上百万元,4名当事人被公安依法拘留。

售假网店现场窝点

  近5年,德力西在各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查处假冒“德力西”商标注册案169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3件95人,配合执法机关依法扣押各类侵权产品27万只/台,案值达3000多万元。另外,通过对追究刑事责任案件的持续关注,已有30人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决。

  质量立企,保障用电安全

  质量是企业产品的生命力所在,任何质量不过关的产品,纵然其创意如何新颖、外观如何漂亮、设计如何独特,却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早在创业之初,“质量第一”就被德力西集团创始人胡成中写进办厂宗旨,而几十年如一日践行这一宗旨,也是德力西能够从一个家庭作坊发展成为中国500强企业的重要原因。

  多年来,德力西着力实施以客户导向的全面质量战略,开展全过程质量管理,包括新产品研发质量、供应商质量、生产过程质量、精益质量、物流质量等。产品质量管控贯穿设计过程、制造过程、零部件过程,甚至是产品运输、储存、销售过程,通过完善的体系,提高过程和供应商质量稳健性,降低生产和应用的风险,最大程度控制质量的波动。同时,通过完善的管理体系认证、严格的产品质量认证、系统的制程管控、健全的供应商服务系统和严谨的生产制造工艺来保证产品质量,以过硬的产品品质,引领行业产品智能化、科技化发展。

智能化生产线

  目前,德力西已建立19项企业最高计量标准,12项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为质量管理提供计量保证;2018年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CNAS证书。

  质量提升关键在创新。德力西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中国智造的理念,始终将自主研发摆在首位。集团建立了“德力西科技创新基金”,制定《研发经费核算办法》,每年拿出产品销售收入的3-5%用于科研,公司70%以上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同时,集团还拥有全国同行业生产企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低压电器行业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出更多具备遥控、遥测、遥信、遥调功能的产品,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八十多项。

德力西专利墙

  目前,德力西正加速研发低压电器向智能化、模块化、小型化和高性能方向转变。德力西电气推出的“登峰”等系列新产品,展现了德力西智能化、数字化创先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

  用心服务,全面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近年来,德力西积极打造国家标准五星品牌和五星售后服务“双五星”品牌体系。

  德力西在已有优质售后服务的基础上,率先以全服务周期的概念,建立了业内超大规模的客户服务团队,并打造出了一站式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这一体系充分整合德力西的信息和技术资源,倾力为客户提供包括商务咨询、技术咨询、产品选型和配型支持等售前服务,订单信息查询、物流信息查询、电子商务支持等售中服务和意见反馈、退换货、现场服务、建议及投诉、问题沟通回放体系等售后服务。

  尤其在售后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德力西建立了一支训练有素且经验丰富的客户服务团队,通过对客户“1个电话,2小时回复,18小时到达现场,24小时完成服务”的承诺,力求用最快的速度对客户的服务需求做出响应,成为公司售后服务的最佳窗口。通过覆盖整个商流过程的贴身服务体系,让客户真正感受到德力西“客户第一”的价值主张,真正实现了让购买和使用变得更容易,提升客户服务水准,为顾客创造价值。

  德力西“客户第一”的服务思维,还体现在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和配套服务上。一方面以客户需求为起点,通过了解客户真正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生产和研发;另一方面也通过技术服务部门,围绕售前技术支持、售后技术服务来展开工作,切实将服务精神体现在“心为客户所系”的工作情怀和“利为客户所谋”的工作实践中,从沟通机制、资源配置、技术支持、响应效率等方面提升客户体验。

客户服务团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德力西以客户满意为驱动,在服务模式上主动拥抱互联网,不断进行着技术创新和服务运营模式的变革。通过对“双五星”服务品质的深化和延伸,德力西先后推出了集400电话服务中心、官网信息平台在线咨询服务、手机客户端智能选型查价、在线咨询小程序、透明物流APP、针对行业特征的整体解决方案推荐等一系列智能服务,打造互联网时代更便捷、更个性化的智能服务体系,与线下五星售后体系实现了呼应与互补。

  面对新兴消费群体的成长环境和购买习惯,德力西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德力西产品和服务信息资讯,还开设了电气行业的在线预约模式,开发了德家技术服务预约微信平台。用户只需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便可预约专业工程师直接上门服务。不仅如此,为满足部分客户特殊需求,系统还提供企业、产品相关各类资质、认证证书更新下载等功能,以往复杂的线下环节统统简化,一键解决用户诸多需求,从初始预约服务种类到后期点评打分,形成了一个线上线下完整的服务闭环。

  通过持续创新,德力西在服务形式上不断化繁为简,全面升级客户服务体验,引领中国电气行业消费服务新变革。

  质量铸就品牌,服务赢得信赖。创业近40年来,德力西一方面用法律维权净化中国电气行业市场环境,一方面用过硬的质量、全方位的服务擦亮“德力西”这块金字招牌。未来,德力西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服务运营模式的变革,在数字创新、产品研发、客户服务等方向,探索更为个性化的智能体系,并以更可靠的产品,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方式,提振消费者信心,保障消费者权益。     (通讯员 陈丽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