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探讨打造可复制的“嘉兴经验”

科创金融研讨会暨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嘉兴学院举行
2023年03月24日 09:0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庆刚 陆天天 陈浩飞
“科创金融研讨会暨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嘉兴学院举行。

  本报讯   3月23日下午,由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科技金融时报联合举办的“科创金融研讨会暨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嘉兴学院举行。嘉兴学院副校长陈荣达教授出席并致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骆兴国教授介绍了杭州科创金融发展情况,会议由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主持。除主办单位外,嘉兴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禾城农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等十多家嘉兴分行负责人参加研讨。

  据悉,此次会议就科创金融发展和试验区建设进行“政界+学界+业界+媒界”互动交流,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拟共同搭建科创金融领域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研究平台,共筑科创金融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的“生态圈”“产业链”“发展带”,助力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2022年11月,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将通过五年左右时间,将各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嘉兴作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和长三角重要区域性金融城市,有开展科创金融改革实践的先行优势,科创金融改革入选国家试点更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对国内外科创、金融资源吸引力持续增大。为实现科创资源到嘉兴孵化,科创成果到嘉兴转化,争创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还有助于嘉兴持续深化科创金融服务创新,集成创新链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打造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科创金融研究团队对科创金融联创5个城市2015—2020年科创金融水平的测算,嘉兴科创金融水平年均增长率排名居前,但受城市能级、经济体量等因素制约,嘉兴科创金融水平排名靠后,科创金融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任务更重,挑战更大。为此,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科创金融研究团队在会议上发布《有效推进嘉兴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从“全力激发科创金融有效需求、着力提供科创金融有效供给、致力完善科创金融市场环境”三个方面,为有效推进嘉兴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佘明龙在会上作“科创金融:国际经验、嘉兴问题及对策建议”主旨演讲。对标科创金融国际经验,佘明龙提出积极争取境内外科技保险公司在嘉兴建立总部研发和创新中心;支持金融机构在嘉兴建立后台运行与服务基地,初步建成开放协作、功能完备、高效运行的科创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和后台体系;争取更多国家重大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嘉兴;依托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推进嘉兴“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努力打造大数据、动态化、可视性的“城市金融大脑”等建议。

本报与嘉兴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和科技金融时报还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活动组织策划、媒介宣发、校企联动、科技金融类新闻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同时科技金融时报将联合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开辟“科创金融专家观点”栏目,不定期刊发国内外科创金融领域科研专家的观点,打造科技金融时报在业界的理论高地。

  (通讯员 孙庆刚 陆天天 本报记者 陈浩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