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科技一把手谈创新深化 | 金华市科技局局长陈夙:全力打好科技创新“四大攻坚战”

2023年03月24日 09:1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今年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浙江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本报推出“科技一把手谈创新深化”栏目,反映各地科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要求,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把创新之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生动实践。

全力打好科技创新“四大攻坚战”

□金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夙

金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夙

  新征程战鼓催征,新使命责重如山。金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全面擘画了金华今后5年的发展蓝图。市两会明确了金华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2023年,金华市科技局将以“336”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为引领,以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为创新之钥,大力推进科技领域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强劲科技动能。重点是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是聚焦提能造峰,打好科创平台能级提升攻坚战。坚持“一廊引领、六城联动”,推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全面起势,构建“1+6”规划体系和“1+X”政策体系。深入实施“510”科创平台能级提升行动,新增技术创新中心等五类平台20家以上。加快打造浙中实验室、浙江光电子研究院等标志性科技基础工程,尤其是对标省实验室标准,重点打造浙中实验室,以中医药产业为切入点,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同步加快“金华光源”大科学装置建设,这将为金华源头创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是聚焦扩面提质,打好创新主体能力提质攻坚战。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思路是量质并举。从数量上,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升级版,强化“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2023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00家以上。从质量上,以“双提升”为攻坚目标,以90个工业乡镇为重点,开展规下高企“升规”、规上企业“升高”,规上和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分别达到55%、90%,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聚焦强链补链,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攻坚战。高标准推进概念验证中心、中技所金华中心等建设,打通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金华作为首家地级市,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概念验证中心已落地,今年准备入库培育30个项目,孵化5个以上产业项目。今年以来,围绕浙大金华研究院,建立了两支基金,每支各5亿元,接下去将持续推动“一院一基金”建设,持续做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助推科技成果在金转化产业化。

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

  四是聚焦整合贯通,打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金华已经成立了市委科技强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规格非常高,书记市长是双组长,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建立了浙中科创走廊建设指挥部,抽调了精兵强将集中办公,推动“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体制机制高效运行。今年浙中科创走廊“‘六城’协同在线”也将全面上线,目的就是为了打破科创资源的地理、行政、产业“三个边界”,实现一图总览、一网统管、一键督办。今年还有一项科技活动的大手笔,4月份,将与科技部、省科技厅共同举办国内首届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大会,这是科技部准备打造的第四大品牌活动,也是唯一一个以国际化为元素的大会,这将为金华集聚更多高端化、开放性创新资源要素。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