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举办土壤普查样品制备大赛

2023年03月24日 09:17: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汪志威

  本报讯 人定期去医院做体检,是司空见惯的事。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土壤也需要定期“体检”。3月20—21日,由浙江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承办的浙江省第三次土壤普查样品制备大赛在浙江省农科院举行。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总农艺师马常宝现场指导并出席颁奖仪式。

  敲击、压碎、研磨、过筛……比赛现场,进行制样的选手,身披白褂,全神贯注,稳健操作各种工具,各环节操作娴熟精准,裁判也时刻关注着选手的操作细节,并进行打分。

  土壤样品制备有多重要?据了解,与复杂的高科技精密仪器相比,土壤样品制备仅是一个物理过程,没有高精尖的技术,不需要高端人才来操作,可它却是影响数据质量的关键性因素。

  “本次大赛目的在于提供竞争平台,通过技术比武,提高全省土壤制样水平,同时通过比赛使制备中心和检测实验室提高对土壤制备这一关键性环节的高度重视,科学规范地开展三普工作。”浙江省农科院质量营养所所长褚田芬表示。

  本次比赛分为粗磨组和细磨组现场操作开展。来自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等10家省第三次土壤普查样品制备流转中心,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32家省第三次土壤普查样品检测实验室,共84人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粗磨组团体奖5项,细磨组团体奖10项。

  颁奖仪式上,马常宝表示,这次比赛是对浙江省土壤普查工作队伍能力水平的检验,有助于参赛单位找到样品制备上的问题,促进各个实验室之间的技术交流。同时,能够提高各参赛单位的质控意识,确保整个制备环节的规范性,为以后的土壤检测提供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 陈路漫 通讯员 汪志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