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三位一体” 融创未来 新昌县创新深化大会召开

2023年06月01日 09:53: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章家辉

  5月31日上午,作为“5·31科技日·人才周”系列活动之一的新昌县创新深化大会在尹桂芳大剧院隆重召开,共同见证第七个“新昌科技日”,共商县域创新发展大计,共促新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研究员朱坤,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县委书记黄旭荣,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奇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永明,县政协主席王仲林等出席大会。王奇洲主持大会。

  县委书记黄旭荣致欢迎辞。她在回首新昌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分享创新发展的几点深刻体会后表示,接下来,新昌县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创新生态最优县;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新昌发展实践;聚焦打造“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打造全球青年科学家静思社区;聚焦科技创新支撑共同富裕,让科技创新更有共富味,让共同富裕更有科技味。黄旭荣真诚希望广大新昌企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接触先进理念,把握时代脉搏,把创新这把火烧得更旺;希望各位领导和嘉宾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新昌发展,为新昌加快发展把脉指向;希望浙江大学以此次共建为契机,不断开创校地合作新局面;希望各位专家教授、企业家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新昌落地转化,共同一起拼、一起赢。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分别致辞。佟桂莉、王涛指出,新昌因创新而新,因改革而昌,“小县大科技”是新昌的底色,“小县大变革”是新昌的特色,“小县大发展”是新昌的成色,希望通过“新昌科技日”这个品牌,营造更为浓厚的创新氛围,集聚更为充沛的创新资源,形成更为蓬勃的创新动力。要以创新服务局为抓手,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化上再加力再深化,进一步加快打造“新昌经验”升级版,做大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着力构建创新资源强磁场,实现从全国科技创新县域典范跃升为全国科技创新支撑共同富裕的县域典范,为推动新昌、推动绍兴、推动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知名乡贤、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此次浙江大学与新昌县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支持天姥实验室建设,这是浙大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通过杰出人才领衔组建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打造集科学研究、人才引育、产业服务、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天姥实验室也将积极探索“校地企”合作共建新模式,完善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的体制机制,打造科技、人才、教育“三位一体”的县域典范,努力成为高校服务县域创新的战略性平台。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浙江大学多个优势学科的共同努力下,天姥实验室一定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为新昌加快建成创新生态最优县和浙大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毛光烈作了题为《基于市场与技术变化的若干种科技创新的成功模式及案例》的演讲。他从开发新市场的产品科技创新、针对预见性市场的产业科技创新、技术路线的颠覆性创新等七方面,结合相关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创新目标与创新方向,实现更大力度的创新发展。

  会上,各位领导给2023年度十佳科技创新新锐企业、十佳科技创新标杆企业颁奖。大会还发布了人才科技政策和科学家静思社区以及科创飞地、人才科创基金,发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10大攻关项目揭榜团队和第二批专精特新5大攻关项目,发布了第三届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智能制造专项赛和专家(成果)资源。

  同时,浙江大学-新昌联合创新中心和浙江大学人才科研团队服务新昌产业发展正式签约,相关领导为天姥实验室揭牌,由此拉开了新昌-浙江大学科技创新合作的新篇章。县政府还与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和相关高新企业签订了共建先进空间推进高端装备智造及应用转换联合实验室协议。

  原阿里巴巴集团闲鱼事业部整体产品负责人,我县天雄工业和京新药业两家企业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角度作了创新发展主旨演讲,分享了创业创新历程和当前最新前沿科技成果。

  据悉,新昌县“5·31科技日·人才周”主题为:推进创新深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聚焦“科技、人才、教育”三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三位一体”示范县域。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