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影视剧里最常见猝死原因——冠心病

2019年09月29日 15:18:0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都市快报记者金晶 通讯员鲍航行王家铃周素琴

  电影电视画面中,我们经常看到好好的一个人,突然紧捂胸口,一脸痛苦地倒了下去。没错,这就是冠心病引发的猝死。

  心脏上有条大动脉叫冠状动脉,它负责给心肌输送血液提供养分,冠状动脉狭窄引发的疾病,就是冠心病。当冠状动脉大范围或完全堵塞时就会引发心梗甚至猝死。

  冠心病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症,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报告,中国的冠心病死亡人数已列世界第二位。

  去年1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了《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我国冠心病患者达到1100万,仅次于高血压和脑卒中。

  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教授说,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一直处在爆发式增长中,并且增长速度出乎意料。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灾难。“作为心内科医生,每次接诊急性心梗患者都很痛心,冠心病其实是可防可治的。”

  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给记者看了一组数据:浙江省卫健委对全省三甲三乙医院心内科收治的急性心梗患者人数做了统计,去年一年,全省共接诊急性心梗患者18606例,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493例最多,金华市中心医院、浙江省台州医院以774例和680例,紧跟其后。

  “这还只是列举了一个地市一家医院的数据,如果把同一个地区几家医院的数据综合起来,数字将更庞大。你看像义乌,地方不大,义乌市中心医院去年就收治了356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冠心病真的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了。”傅国胜教授说道。

  50岁商人冠脉90%狭窄不以为然50天后突发急性心梗去世

  作为心内科医生,傅国胜教授经常会碰到一些让他痛心的冠心病病人,因为对自己的病情不了解,也不配合医生治疗,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有个患者,每次想起他,傅教授都觉得万分惋惜。“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事业有成,但生活方式极其不健康,天天应酬,麻将、香烟、老酒,对自己的健康完全不在意。2016年底,因为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到我这里来检查,给他做了血管造影,发现前降支靠近左主干位置血管已经有90%狭窄,随即建议他手术治疗。但这个老板很排斥,觉得自己身体没问题,配了点药就回去了。回去之后,也没有好好吃药。继续不健康的生活。50天后,2017年初,我就听到了他突发急性心梗去世的消息。那时他才50岁。如果当时接受治疗,结局就会完全不一样。”

  还有一个患者,也让傅教授印象深刻。患者是一位退休知识分子,已经明确诊断为冠心病,但他不配合医生治疗。“他来门诊找了我两次,我都建议他住院,他拒绝了,结果两星期后在家突发心梗,虽然送到医院后用最快的速度把他的血管打通了,命是保住了,但遗留了一个非常差的心功能,最后活了不到10年。如果他当时接受医生建议,及早处理,生命质量会更好也会活得更久一点。”

  57%冠心病病人一发病就是心肌梗死

  之前没有心绞痛等症状

  冠状动脉血管为心脏供血,一旦发生粥样硬化病变,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就会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从而导致冠心病。

  傅国胜教授介绍,有57%的冠心病病人第一次发病就是心肌梗死,之前没有任何心绞痛等症状。对这部分病人,没有好的筛查办法。

  “第一次发病就是心梗的病人,如果之前监测他们的心脏,肯定是有缺血表现的,但缺血不一定会引起疼痛,病人没有感觉,也不会想到找医生。”

  即使有心绞痛症状的,很多时候也会因为每个人对痛觉的耐受度不一样而被延误治疗。有些人觉得疼痛很轻微,可以忍受,他就不愿去看医生。

  傅教授说,他曾经碰到过一对老夫妇,有天晚上妻子说胸口痛(其实已经出现心肌梗死),但也没有痛到受不了的程度,丈夫也就没重视,说熬一熬吧,先吃点预防血栓的药物,等天亮再去医院。不幸的是,就在等待过程中,妻子因心梗引起室颤离世。

  “明确是心梗的病人,越早开通心脏血管恢复供血,能挽救的心肌组织越多,病人得救的几率就越大。冠心病引起的猝死占心源性猝死的50%以上。”傅教授说。

  冠脉堵塞严重时,支架该放一定要放

  毛威教授在临床上总能碰到“两极分化”的患者,一部分人认为,如果心脏有问题,无论轻重,早点装了支架,可以“防患于未然”,还有一部分人则认为,冠脉支架只能带来安慰剂作用,实际并没有什么用,甚至还会发生再栓塞的风险。

  对此,毛威教授表示,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心内科医生的专业判断。

  在毛威教授看来,对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冠脉介入治疗不可替代。“当冠状动脉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突然发生破裂,会诱发血管内急性血栓形成,患者就会出现突发的、持续时间较长的胸痛,出现急性冠脉综合征,这其中就包括急性心肌梗死。

  “接受了急诊冠脉介入治疗的急性心梗患者,心梗后发生心力衰竭和心肌缺血的可能性明显下降。此外,大面积心脏缺血患者,多支血管病变患者,反复心律失常患者,都是冠脉支架手术的获益者。”

  毛威教授12年前接诊了一个冠心病患者。他的前降支血管其中一支分支出现了80%的狭窄,导致他反复出现室性心动过速,虽然狭窄血管不是主要大血管,但室性心动过速严重起来会致命,尽管当时病人没有急性发作,但毛威教授还是给他做了冠脉介入手术,装了支架。这个患者的依从性很好,定期复查,直到现在12年过去了,身体复查的各项指标都蛮好,生活质量也不错。

  对于不少人担心的装了支架后会不会发生再次血栓,毛威教授认为,植入支架后有一定的所谓支架内血栓形成,以及支架内再狭窄的可能风险,但这种风险随着技术的进步,支架工艺和材料的更新迭代,将越来越低,支架内血栓形成风险几乎已经被认为不是个问题了。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能降低得心肌梗死的几率

  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头号杀手,如何早期筛查冠心病?毛威教授介绍,心电图是诊断冠心病最简便、常用的办法。尤其是患者症状发作时是最重要的检查手段,还能发现心律失常。而冠脉造影和血管内成像技术则是冠心病的“金标准”。

  “冠心病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毛威教授说,预防冠心病最基本的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而对于那些有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肥胖超重、吸烟喝酒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来说,只要非常积极地进行治疗,一定能降低得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几率。

  傅国胜教授也提醒,如果得了冠心病,也不要怕,及时去专业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做正确的评估,接受科学正规的治疗。一旦发生了急性胸痛,马上打120,就近去往有胸痛中心的医院,对于冠心病病人来说,得了心肌梗死后及时开通血管,能保证心脏存活下心肌更加多,心脏功能更加好,生活质量更加高。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