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大伯大喝一声后呼吸心跳骤停

2019年09月29日 15:18:1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胸痛、心跳骤停,甚至猝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心梗或恶性心律失常。实际上,心脏瓣膜病也会引起这些严重的后果。

  国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教授说,一些主动脉瓣严重狭窄患者,会突发心绞痛、晕厥,甚至猝死。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中位生存时间平均只有2年,比恶性肿瘤的预后还要差。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俞茜茜通讯员方序

  75岁做了心脏超声才发现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

  83岁的虞大伯(化名)是杭州人,家住西湖区。他原先身体底子不错,除了有高血压,其他没有什么大问题。

  虞大伯的儿媳妇周女士是一家基层医院的内科医生。2011年,那时候虞大伯75岁,有一次周女士给他量完血压,顺便用听筒帮他听了听心音,没想到,这一听发现了异常。

  “爸爸的心脏有杂音,和正常的心音不一样。”当时,周女士建议去医院做个心脏超声检查,但虞大伯觉得自己身体没问题,检查的事情就不了了之。

  2012年年底,有一天虞大伯起床后觉得胸闷不适,这才到医院做了个心脏超声检查。结果发现,他的主动脉瓣和正常人不一样。

  正常的主动脉瓣由3个瓣组成,但有一部分人因为先天原因,天生主动脉瓣只有2瓣,医学上也称为“二叶瓣畸形”,易导致血流异常,日积月累形成瓣膜磨损,引起主动脉瓣狭窄。

  二叶瓣畸形对心脏的影响有轻有重,有些严重的可能在新生儿或未成年的时候就出现症状,需要及时手术。也有一部分二叶瓣畸形的人群,早期没有任何症状,随着时间发展,到了成年后甚至中老年阶段,才会出现症状。

  虞大伯就属于后者。根据评估,他就是因为二叶瓣畸形导致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从而引起胸闷不适的症状。

  在此之前,虞大伯一直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

  刚查出二叶瓣畸形时,虞大伯的心功能还正常。谁也没想到,病情的发展会这么快。仅过了半年,他再次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的症状,检查发现他的心功能已经明显下降。

  大伯大喝一声后猝死了

  幸好当医生的儿媳妇正好在家

  从那以后,虞大伯病情发作得越发频繁,而且每次症状都在加重。到了2014年上半年,他几乎已经无法走路了。

  周女士回忆,“那时候爸爸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床上,连起身拉蚊帐都很吃力,走路就更困难了。我们家离浙大玉泉校区很近,只有100米左右的距离,爸爸每天都要到那里散步的。那段时间,他只能坐在轮椅上,让家人推着去。”

  2014年9月的一天,虞大伯一早起来到院子里休息,结果看到有两个路人在院子外面,爬上枣树偷摘枣子。

  这棵枣树是早年虞大伯亲手栽种在院子里的,多年来把它当成宝贝。看到路人这样随便糟蹋,一下子着急了,冲着摘枣子的人喊:“你们怎么能不经过主人同意,随便摘枣子啊?”

  两个路人见状,没有理睬虞大伯,自顾自地走了。虞大伯一生气,结果失去意识倒地不起。

  当天幸好周女士休息在家,她立刻拨打了120,然后一刻不停地为虞大伯进行心肺复苏。“我不停地按压心脏,按了10分钟左右,没力气实在按不动了,但理智告诉我,一定要坚持按压,等到120医生来。”

  周女士说,“当时我心想,这次爸爸可能真的回不来了……就在这时,爸爸的手动了一下,呼出了一口气,心跳回来了!”

  这时,120救护车也到了,把虞大伯送到了医院急诊。

  手术前两天呼吸心跳再次骤停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说虞大伯是因为主动脉瓣狭窄的旧疾,再加上一下子情绪激动,导致心跳骤停。幸亏周女士在身边,第一时间心肺复苏,才避免了悲剧发生。

  当年10月底,虞大伯再次因为旧疾发作,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就诊,接诊的是刘先宝副主任医师。心脏中心专家团队仔细评估了虞大伯的情况后,认为可以通过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为虞大伯重新换一副瓣膜,解决主动脉瓣狭窄的棘手问题。

  这是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率领的心脏团队开展的创新技术,只在大腿根部开一个小洞,用一根粗不过圆珠笔芯的导管携带人工瓣膜,从大腿根部血管进入,通过股动脉把人工瓣膜送至心脏的病变部位,人工瓣膜打开后就会取代原本已损坏的瓣膜。用不开刀的方式进行心脏瓣膜置换,使原本需要“开胸”完成的手术实现了“微微创”。

  周女士说,“我们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太高兴了!原本以为没有机会手术了。”

  完善术前准备等待手术过程中,11月11日那天,虞大伯又突发晕厥、心跳骤停,所幸再次抢救回来了。11月13日早上8点多,心脏团队为虞大伯做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仅用了40分钟。

  手术后第二天,虞大伯的不适症状明显缓解,不仅睡觉能躺平,也能下地走路了,一周后就出院回家了。随访到现在,已有五年时间,他一直健健康康的,前几天还和家人一起去逛宜家。

  杭州人寿命越来越长

  心脏瓣膜出现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

  心脏瓣膜病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各瓣膜(主动脉瓣、肺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等病理改变的总称。瓣膜就相当于心脏各通道之间的门,门打不开或关不拢,就会影响血流的通畅,导致患者心脏负担加重,最后心力衰竭。

  研究显示,65岁以后心脏瓣膜病发病率直线上升,75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高达13.3%,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

  2010—2015年,浙大二院心脏团队对近14万人群进行调查,研究中国人群心脏瓣膜病的疾病谱。

  以前的心脏瓣膜病,主要以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为主。风湿性心脏病和细菌感染相关,但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的发展,现在风湿性心脏病越来越少见了。

  如今,随着人民平均寿命拉长以后,因为瓣膜老化引起的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发生率明显增高。就像机器零件一样,瓣膜使用年限长了,会发生老化,一定程度后就需要维修、更换。

  还有一部分心脏瓣膜病,是因为有先天性的心脏畸形,最典型的就是二叶瓣畸形的人,刚开始没有症状,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逐渐发展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需要及时治疗。

  从年龄来看,瓣膜老化引起的退行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60—80岁,而风湿性心脏病和二叶瓣畸形引起的心脏瓣膜病,患者年龄相对年轻,以40—60岁居多。

  主动脉瓣狭窄对人体的危害最大

  许多病人比恶性肿瘤患者预后还要差

  在心脏瓣膜病当中,主动脉瓣狭窄对人体的危害最大。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一旦发生心绞痛、昏厥等不适,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中位生存时间平均只有2年,比恶性肿瘤的预后还要差。我国每年约有20万新增主动脉瓣膜病变的患者等待治疗。

  在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当中,有一部分像虞大伯一样,是因为先天性的二叶瓣畸形导致的。他们以前没有发现,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出现症状,这才发现有二叶瓣畸形的问题。

  为这类患者换瓣膜,微创置换难度更高,并且可能增加手术并发症。因此,国际上一度把二叶瓣畸形视为微创主动脉瓣置换的相对禁忌证。

  “经导管换瓣手术中,西方只有3%左右的二叶瓣畸形导致的瓣膜病患者,而我国却占到40%-50%,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难题,就意味着中国有将近一半的病人不能得到有效治疗。”

  为此,王建安教授团队根据国人主动脉瓣钙化较重、二叶瓣畸形比例相对较高等实际特点,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杭州方案”,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此外,他领导医生团队和工程师团队,研发了国内首个可回收、可精准定位的人工瓣膜。应用“杭州方案”和杭州制造的“中国瓣膜”,该心脏团队实地指导欧洲、拉美、亚太地区4个国家7大中心和国内55家医学中心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不但有国内的心内科医生,还有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菲律宾等全世界各地的心脏介入医生来浙二接受培训。

  王建安教授说,“正是看到临床患者的需要,专家学者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经过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开发研究出最新成果,并投入产业,应用到更为广泛的临床人群,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创新成果’转化,造福广大患者。”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