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平阳水头层级联动化解信访积案

2019年12月31日 10:26: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老陈,最近有什么困难要跟我反映的呀?”“哈哈,哪还有什么困难,要不要来我村里玩玩呀?”这是平阳县水头镇某村村民老陈与该镇相关领导干部的对话,如同朋友一般。谁曾想到,数月前,陈某还如同“钉子”一般,是该镇信访工作的“难点”之一。

  陈某由于多年前征地问题未解决,一直进京赴省上访。为化解该信访积案,水头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包案领导为组长的化解稳控专班,该镇在专班人员的工作基础上,同时组织相关科室,十余次与其本人和亲属促膝长谈,最后情真意切化心魔,陈某终于被感动了,签署了补偿协议,并表示不再上访。

  陈某只是水头镇众多信访对象中的一人,近年来,水头镇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部署,在加快经济发展同时,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今年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以关注民生为根本,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强化专项治理。始终坚持“案结事了”的原则,从把握心理、讲清道理、坚持法理、兼顾情理四个方面入手,层级联动做好积案化解工作。

  该镇坚持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对已发生的信访问题集中进行了大排查,对未息访的信访积案进行了大清理,摸清底数,分门别类,做到信访积案件件登记建册,逐案梳理,逐件核实,并做到明确积案责任人、明确积案事由、明确案件涉事情况、明确案件进展程度、明确积案化解难易程度。

  “与群众沟通,要说百姓话,而不能用专业术语。”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中,该镇工作人员尽量避免使用生涩的法言法语,而是将法律术语转化为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听得明,使他们知道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务,明了自己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信访。

  本报记者孙常云通讯员彭秀鋆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