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疫情期间,重新认识被忽视的“白色瘟疫”

该病是新冠肺炎的10倍,中国每年发病86万人
2020年03月27日 11:58: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被感染的病例不断飙升,使整个社会经济受到强烈震动,引起全球性恐慌。

  事实上,还有一种更为严重的传染病,你可能不曾关注过,它就是肺结核。3月24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则视频中介绍,其在中国每年发病数为86万人左右,是当下新冠肺炎患者的十倍,危害性并不比新冠肺炎低。

  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按危害程度分为甲乙丙三类,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属乙类传染病,可不要小看这个乙类,因为甲类的传染病只有两种——鼠疫和霍乱。

  那么这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肺结核到底有多厉害?

  人类尚未征服的传染病

  结核病患者晚期身体消瘦,营养不良、贫血导致皮肤苍白,所以结核病又被称为“白色瘟疫”。在医疗匮乏的时代,结核病无药可治,几乎是绝症的存在。

  电视剧《庆余年》中的“鸡腿姑娘”、鲁迅《药》中的华小栓、曹雪芹《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他们所患的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痨病”的致命性疾病,多数是肺结核。

  结核病可发生在除了头发和指甲外的任何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因此被称为肺结核。因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且80%发生在肺部,因此在不少人眼中,结核病就等于肺结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肺结核诊断》,肺结核是发生在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的结核病变。严格意义上讲,肺结核是结核病的一种,只是感染和发病部位集中于呼吸系统。

  从全球范围来看,结核病多发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中国,肺结核更是被称为“穷人病”。2010年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活动性、涂阳、菌阳肺结核的乡村患病率均高于城镇,且多发于西部地区。

  肺结核在中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排在前两位。与我们比较熟悉的病毒性肝炎相比,肺结核的发病率虽低于病毒性肝炎,但死亡率却更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十年来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整体趋于下降趋势,且死亡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虽然总体向好,但肺结核发病率下降速度缓慢,如果没有更好的疫苗和诊断治疗工具出现,要想实现在2035年终止结核病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至今,结核病在全球范围内仍是一个重要致死原因。根据世卫组织的预测,全球估计有17亿人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因此也面临罹患该病的危险。

  世卫组织《2019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约有1000万新发肺结核患者。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2018年新发病例数占全球总数9%,位居第二位。

  而根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的权威统计发布,近年来浙江省每年报告肺结核新发病例都为2万多例,2019年1~12月全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26270例,报告发病率45.79/10万,在全国处于中低水平。且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2.25%,结核病防控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全球共同抗疫的特殊情况下,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

  为响应号召,杭州市疾控中心在杭州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联合上城、下城、滨江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在地铁1号线列车车厢内投放了为期两周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广告。这趟列车通达杭州市中心城区及临平副城、下沙副城、江南副城,带着“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的宣传海报和防治结核病科普知识宣传画,提醒来往的市民们做好自身防护,远离肺结核。另外,市疾控中心还在“杭州疾控”微信公众号上线了防治结核病在线有奖竞答活动,活动将持续到4月30日。苏昕祝晓蒙严敏

  链接:

  新冠肺炎与肺结核该如何区分

  与新冠肺炎相比,肺结核有很多相似地方,也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它们之间有何差别呢?下面我们来说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肺结核的区别:

  1.致病元凶

  新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属于病毒感染。

  肺结核:结核分枝杆菌,属于细菌感染。

  2.症状

  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

  3.传染性

  新冠肺炎:主要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存在气溶胶传播可能。

  肺结核:主要是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4.易感人群

  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

  肺结核:①婴幼儿和老年人②糖尿病患者③胃切除患者④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的人⑤未接种卡介苗的人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5.潜伏期

  新冠肺炎:一般为1~14天。

  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

  6.治疗

  新冠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可试用抗病毒药物,重症需给予呼吸支持及支持治疗。

  肺结核: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原则为早期、联用、适量、规律和全程使用敏感药物,治疗周期较长,一般至少需要持续治疗半年以上。

  7.预防

  两者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有效预防。①切断传播途径: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②减少细菌、病毒数量:加强开窗通风,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③隔离: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