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在田间地头挥洒灿烂人生

——记台州黄岩区澄江街道科协副主席、高级农艺师张仙春
2021年03月19日 11:1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周丹艳

  编者按:自中国科协启动“三长制”(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试点以来,浙江省科协组织以“三长制”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科协组织能力,涌现出一批示范典型和优秀代表。

  台州市科协抓住“三长”吸纳进科协组织后如何有效地发挥作用这一关键问题,创新性提出“三长”领衔示范项目的工作模式:“三长”领衔,变“服务对象”为“服务力量”;系统推进,变“试点引领”为“全面铺开”;清单管理,变“结果监管”为“过程把控”,有效提升科协基层组织活力。2020年7月,台州“三长”领衔制被中国科协列为地方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项目。

  即日起,本报推出“科协战线优秀三长”栏目,记录浙江省科协基层组织中的优秀“三长”。

在田间地头挥洒灿烂人生

——记台州黄岩区澄江街道科协副主席、高级农艺师张仙春

  他是果树的“守护神”、农民的贴心人、水果技术推广战线上的排头兵和弄潮儿,他学农技、懂农业、爱农村,兢兢业业为“三农”工作保驾护航。他是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科协副主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张仙春。

  三十年来,他从街道科协委员、秘书长到兼职科协副主席,一路走来,他的足迹遍及辖区各村各户。他多次开展农技培训,无私传授技艺给广大农民,并在柑橘品种结构调整、精品水果示范基地建设、技术培训与推广、水果品牌营销、农业科技攻关、课题试验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帮助农民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学农懂农爱农敢展孺子风采

  谈到年轻时的梦想,张仙春坦言,似乎命运在冥冥中安排了他这一生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

  1991年,张仙春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到当时的澄江区焦坑乡担任农技员兼科协委员,从此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天天在田间地头跑,那时候就是一个果树的‘赤脚医生’。”谁家橘树病了、谁家的东魁杨梅有问题了都会找上他。

  刚参加工作的张仙春因为对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实际经验不足,总要随着农户到田间地头去实地查看,以便对症下药。“那可开不得玩笑,水果是农民的致富果啊。”为了确保能及时控制病虫害,张仙春在施治过程中对用药量、药水比例、用药时间、喷洒方法等都会对农户反复叮嘱。

  “不到田间地头,怎么知道农民需要什么?”张仙春说,作为一名基层农技推广工作者,只有下到田间地头,在第一现场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不能解决的,就把问题带回来,及时与上级专家会诊并反复琢磨透了再传授给农户。

  为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省、市、区召开的各种培训活动,张仙春都会抽时间去参加。“只有不断地‘充电’,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农户。”

  2011年,张仙春担任澄江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他的工作重心也开始从单一的产前管理向产中增效、产后增收的全产业链转变,向水果品种结构调整、精品示范基地建设、技术培训与推广、水果品牌营销、农业科技攻关、科题试验研究等全方位进军,尤其在柑橘上,推广了高接换种、大枝修剪、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生草覆盖、采前控水、完熟采收等技术。

  改进种植技术帮助农户创收

  每到深秋时节,澄江街道凤洋村的中国柑橘博览园里,成片的“本地早”橘果挂满枝头,一路铺展科技成果结出的累累硕果。

  1998年之前,这片橘园里的橘树以槾橘为主。虽然槾橘种植历史长,曾经也是畅销货,但在果面品相、果型色泽、果实风味等方面,满足不了新型层级化的消费需求,基本上已经处于被市场“半淘汰”状态。

  需求跟着市场走。张仙春便和同事一起对农户进行培训并推广柑橘高接换种技术,从而达到品种改良的目的。“柑橘高接换种就是在原有老品种的枝干上改接优良品种,进行品种更新,成型早、结果快,有保持果树优良品质、优化果实内在品质等优点,也是柑橘品种更新的捷径。”

  虽然柑橘高接换种技术能改良品种,但当时农户的思想意识还不适应,他们坚持传统的种植模式。为了打消农户的顾虑,张仙春与同事先在部分槾树上试接本地早蜜橘,通过品种选择、接穗质量、嫁接技术等方面的严格把关,经过几年连续的现场示范和精心指导,农户看到了高接换种后产生的经济效益,慢慢地接受了这项技术。高接换种技术从1998年开始“小试牛刀”,到2008年在面上大力度推广,直到2011年,黄岩全区改接面积达667公顷。

  “当时的本地早蜜橘也不像现在这样年年丰产,而是有很明显的大小年。”张仙春说,为了帮助农户创收,他和同事一起向农户传授施肥、整枝、环割、保果等技术。例如,大枝修剪,将橘树修剪成自然开心形,树冠通风透光,使柑橘着色均匀、立体结果,有效地解决了柑橘“质”与“量”的有机融合。

  推广优良品种助力柑橘振兴

  “刚工作那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橘子,面大量广,印证黄岩蜜橘的辉煌历史。”张仙春回忆说。

  “本地早的吃功,饭店嫂的讲功”。一直以来,“本地早”蜜橘以其“色、香、味”三绝,饮誉海内外。随着后工业化步伐的崛起,种橘子的土地不少被用来建厂房等,加上种植成本增加,果农收益下滑,很多年轻人都出门打工,老种植户缺乏良好的配套技术,本地早蜜橘慢慢走向下坡路。

  时光不改前行的脚步。2019年以来,黄岩提出要擦亮“中华橘源”金名片,张仙春与同事们迎来了新的挑战。“黄岩蜜橘要振兴,不仅要对“本地早”蜜橘进行提纯复壮,还要在品种、品质上寻求新的突破,而推陈出新是黄岩柑橘产业振兴的重要环节。在寻求中突破,在发展中壮大,张仙春对此踌躇满志。

  随着大众对柑橘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红美人、沃柑等新品种的出现,迎合了当下多层次、高端化的市场导向。“本地早是香香甜甜、甜中带酸。而红美人高糖多汁,果肉化渣性强,沃柑则以口感爽脆著称,可谓是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张仙春说。

  近年来,在张仙春的科技引领下,澄江街道通过土地资源整合,引进了专业合作社、工商资本种植红美人、沃柑等新品种,以此来助力柑橘振兴。“与传统柑橘散户种植、靠经验种植不同,红美人、沃柑基本上以专业合作社经营或引进工商资本进入这个产业。”张仙春说。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如今,澄江街道紧紧依托“永宁江科创带”,奋力打造“中华橘源小镇”,500多亩的现代柑橘种植基地在张仙春的精心指导下已初露锋芒,蕴含着勃勃生机。循着张仙春一路走来的科技足迹,曙光灿烂,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叶扬 通讯员 周丹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