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景宁养羊控草促进茶园生态平衡

2021年05月08日 10:41:42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杨敏 张靓 雷卓颖

  杨敏 张靓 雷卓颖

  南烟雨朦胧,茶园娇艳吐翠。近日,随着羊倌“嘟嘟嘟”的几声哨响,景宁澄照乡三石村奇尔茶叶公司仙茶园里,窜进了数十头山羊,开始啃食起园中的杂草。

  为什么把羊赶进茶园?茶叶会不会遭殃?杂草会被啃食干净吗?当地试验6年,效果显著:羊群啃食了与茶叶争夺养料阳光的杂草顶端,但不除净,对茶叶“秋毫无犯”。据此总结出了一套“养羊控草”模式:围栏将茶园按15至20亩大小分隔,羊群定期轮放。

  奇尔公司副总经理刘慧平回忆,探索这一模式之前,茶园里杂草遍布,平均每亩的人工除草成本达3700元左右。“同一时间,周边村民大量进城,我们一度面临无人除草的局面。”

  面对困局,员工大胆进行破题。首提“养羊控草”的是公司生产部经理吴标,他的祖父以养羊为生,得出“羊群只吃草不吃茶叶”的经验,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标证实这条经验“确实有效”。

  “茶园养羊,具有四个显著优点。”吴标介绍,羊群是天然的“除草机”;羊粪便直排茶园,羊群又成了“施肥机”;“羊群散养,茶园不施农药,它们还是天然绿色产品的最佳‘代言人’;成羊本身也是高端的滋补品。”

  每年5月至10月杂草高发时,高密度放养,11月至次年4月杂草量少时,则低密度放养。“冬季茶苗开花时,羊群还喜欢吃茶花,进一步降低了茶树生殖期对养分的需求。”吴标说。

  2017年以来,奇尔公司还在茶园里套种了桂花、红豆杉等苗木,并制作了人工鸟笼,吸引“百鸟安家”“以鸟驱虫”,实现了“有虫不成害”“益虫略占优”的生态平衡。

  惠明茶因僧得名,是千古禅茶。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大奖章的最高殊荣,惠明茶绝大部分茶园地处海拔600米左右的半山腰,当地人形容为“‘上戴帽’(顶上是森林),‘下穿鞋’(底下是水田)”,是景宁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刘慧平统计,“养羊控草”普及以来,茶园亩均除草费用下降九成(约400元)。茶叶品质提升,公司效益也以每年10%的幅度上涨,去年以来更实现了逆势增长。“公司是惠明茶的重要产地,这种生态种植方式,进一步打响了惠明茶区域品牌。”

  景宁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汤伟斌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养羊控草”示范茶园2000余亩,推广应用茶园1万余亩,较好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我们已经提炼相关技术,将尽快形成‘丽水经验’推广。”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丽水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