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年近古稀,西子洁能何以动力澎湃

2022年05月24日 15:50: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以2019年为基准,近三年订单复合增长率接近50%。

  运营3年来,国内首个规模化熔盐储能商业化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持续保持发电达成率等指标国内领先。 在光热发电领域,占据国内已投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半壁江山……

  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原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近“古稀之年”,却仍“干劲十足,动力澎湃”。

  突破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是西子洁能给出的答案。

  西子洁能技术专家刘可亮告诉记者,西子洁能在光热发电技术的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应用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项目的储能技术——适用于光热与储热系统的大功率熔盐吸热器与熔盐蒸汽发生系统由西子洁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还入围了国家能源局颁布的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光热发电是一种自带储能的发电方式,它的发电出力稳定、可靠,通过它的调节作用,可有效降低系统中风电和光伏的弃风率和弃光率,对提高电力系统中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起到很大的作用。

  “西子洁能研发的熔盐储能技术是把能量收集起来之后,直接储存到高温熔盐里面,需要发电的时候再把高温熔盐从高温盐罐里面取出来,产生蒸汽去发电,把太阳光的收集过程和发电的过程完全解耦。即使在没有太阳光的时候,也可以根据电网的需求实现灵活发电。”刘可亮解释。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只是西子洁能从传统能源制造向新能源+储能方向转型的一个缩影。2010年,西子洁能进入光热领域布局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国清洁能源行业中的一支有生力量。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子洁能现已实现风、光、氢、储、电极锅炉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布局。

  “目前,全国建设完成的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均已超过220GW,而建成的光热发电仅有0.7GW左右,光热发电的市场潜力巨大。”进入2021年下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储能方面的政策,光热发电的储能特征逐渐被市场认可,新公布的一批可再生能源基地,大部分项目包含了光热部分,总容量约1.1GW。

  记者了解到,目前,光伏(风电)+光热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典型模式,一方面可以调节可再生能源电站的输出特性,另一方面光伏(风电)与光热发电的互补模式也有利于通过特高压输送线路把清洁能源输送到我国东部地区。

  西子洁能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陈伟告诉记者,在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非常重视研发氛围的营造,亲力亲为抓研发,每年推出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明日之星等激励奖项,并亲自颁奖。目前,西子洁能累计共有5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约占比30%,今年还计划引进20名博士。

  此外,从2020年起,西子洁能还联合西安交大、浙江大学,先后成立能源科技研究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点评

  切入新风口

  李伟民

  提前耕耘,默默蓄力,恭候新风口的到来。这应该是年近古稀却动能十足的西子洁能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我们希望跟上时代步伐,为企业、行业的能源变革打造样本。”3月12日,67岁的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更名现场,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如是说。

  发展清洁能源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早在2010年,西子洁能就进入光热领域布局新能源产业,找到熔盐储能这一技术路径,并在2018年研发完成成套的、自主可控的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无疑为西子洁能切入近些年“风光无限”风口做好了技术储备。

  事实上,熔盐吸热器、熔盐蒸汽换热器、储热系统与杭锅的原有产品路径一致,而光热发电又与国家能源转型目标契合,这使得西子洁能能从余热利用的领导者“如丝般顺滑”转向清洁能源的制造者。这是西子洁能带给民企该如何转型升级的又一启示。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