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科学精神进校园首站走进舟山

科学牵手山海连“心”,让山区海岛学子享受优质科普资源
2022年07月04日 08:5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丁苏徽

  6月30日,山海连“心”科学牵手——科学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举行,活动第二站于次日走进岱山县实验学校。通过发挥浙江省、舟山市科协组织科教资源优势,把科学家精神巡讲、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家庭科学教育项目、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学院公益课堂、科学实验秀、科普剧、馆校合作、科普资源包和科普期刊赠送、科技辅导员素养提升行动等科技教育资源和科普服务,送到海岛县及山区26县所属中小学校。

  启动仪式上,舟山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从自身求学及学成回国后从事化学反应动力学的科研经历出发,鼓励青少年从小树立胸怀祖国、追求真理、乐于探索、淡泊名利的爱国奉献和创新精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浙江省特级专家陶春辉从深海勘测与科学研究领域出发激发孩子们的探索求知欲,带来了关于海底“找矿”探秘的科普报告。

  现场,由浙江省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们带来的《钱学森》科普剧表演,生动演绎了我国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历尽艰辛回归祖国、建设祖国的故事,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浙江省科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工作,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高校科学营、科学有观、科技馆科学院等品牌科学教育活动,举办系列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巡展,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发挥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阵地作用,组织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等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请科学家走进课堂,用科学家精神感召青少年,用科学思想启迪青少年。

  科学精神进校园活动期间,优质的科普资源将源源不断输送到舟山全市中小学校。除了场内上述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和科普剧表演,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巡讲、满载科学知识的流动科技馆、沉浸式互动体验的科普大篷车、科创项目式学习的科学院公益课堂、寓教于乐的科学实验秀、多主题的100套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和100套风能利用资源包、8200余册2023年度青少年科普期刊《科学24小时》杂志,舟山市科协提供的一批用于机器人竞赛辅导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教学用具,为海岛学子送上了科学盛宴。

  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佩飞在致辞中表示,在舟山现已建成的海洋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实施的包括“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和“群团星 · 促共富”主题活动在内的科普行动基础上,科学精神进校园走进舟山有效弥补了海岛学校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和探索精神,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当天还成立了舟山市科普报告团,为科技专家开展公益性青少年科普报告活动搭建服务新平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冀大雄、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陈静、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白敏、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卓宏明、舟山波音完工中心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智专家代表现场受聘。南海实验学校、舟山市第二小学、定海小学、岱山实验学校、普陀东港中学、嵊泗菜园镇第三小学6所学校与浙江省科技馆签订馆校合作协议,将在学生活动、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配发课件资源包和组织科创类项目课程和教师研修,丰富学校拓展课程的教育资源。

  山海连“心”科学牵手——科学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今年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之一,由浙江省科协会同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借助科普活动实现科教资源上山进岛,拓展“双千”助力“双减”工作。活动自6月持续至11月,启动后将组织省内外科学家、科技辅导员等赴山区26县、海岛所属中小学校、科普场馆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科普科教活动,并在全国科普日等时间段重点组织各地青少年开展科技实践。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协、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舟山市科协、舟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舟山市教育局主办。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丁苏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