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拆盲盒、体验非遗,民泰银行玩转古今文化新花样

2023年03月16日 14:53: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玉娇

  “你画的也太好看了吧!”3月8日下午,在大禹开元度假村的绍兴黄酒馆内,一双双巧手绘制着花雕酒坛,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绘跃然“坛”上,声声赞叹此起彼伏。值此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民泰银行绍兴分行在大禹开元度假村开展“魅力女神节巧手传非遗”主题活动,不仅让女神们体验了拆盲盒的快乐,还在黄酒馆内,绘下对生活的热情和执着,在扎染馆内,变身扎染“匠人”,开启非遗研学之旅。

  近两年,拆盲盒带来的惊喜正风靡年轻一代。我行工会除了为每位女员工送上节日福利,还紧跟潮流,当天组织开展了幸运拆盲盒的活动,让大家拆出满满幸福。“哇,竟然是盲盒,这也太前卫了吧。”看到40多份盲盒摆在活动室,不少女神一下子就认出了盲盒,在未知和惊喜中开心地挑选着,然后亲手拆封自己的第一份女神节礼物。“快打开看看,你的盲盒里是什么?”除了拆开自己的盲盒反复把玩,大家还十分好奇别人的盲盒里面是什么,是否和自己的一样,是否比自己好运拆出更好看的盲盒。一时间“谁的盲盒更好看”讨论不断,盲盒带来的喜悦不断蹿升。

  在吃完公司精心准备的午餐和点心之后,大家陆续前往大禹开元度假村扎染馆和黄酒馆,用兰心蕙质动手体验绍兴非遗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扎染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在店长楼泉庆的讲解下,大家逐渐掌握了最基本的扎染知识,然后陆续制作起来。

  与此同时,当绍兴花雕酒遇上现代艺术细胞,别样的花雕作品让非遗文化魅力绽放。花雕酒又名状元红和女儿红,有着六年多年的文化底蕴。清代梁章钜的《浪迹续谈》中提到:“最佳著名女儿酒,相传富家养女,初弥月,开酿数坛,直至此女出门,即以此酒陪嫁。其坛常以彩绘,名曰花雕。”2007年6月,“绍兴花雕制作工艺”入选了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绍兴花雕也曾作为国礼馈赠给多国外国元首。因花雕酒彩绘简单易上手,女神们在构思了想画的图案之后,便开始了创作。有的把小猪佩奇画在了酒坛上,想作为礼物送给女儿;有的画出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勾起了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还有的解锁了故宫“同款”的红墙梅花,神姿绰约独具风采。等画完后,还能把花雕酒带回家,和亲友喝上两口,不亦乐乎。

  除了感受非遗魅力之外,大家还前往诚茶馆一品下午茶,感受悠闲时光。女神们围坐在茶桌上,有聊不完的琐碎生活和趣味话题。有些女员工还去体验了乌篷船,在摇曳中放慢时光,看着流动的风景,潇洒惬意。今后,民泰银行绍兴分行将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继续关心员工生活,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向员工传递温暖与关爱。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