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浙江省委一号文件聚焦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锚定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
2023年03月17日 10:32: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本报讯  聚焦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锚定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目标,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上。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正式发布的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介绍,省委一号文件整体框架为“1331”,就是1个总要求、3条跑道、3项支撑、1个根本保证,共8个部分、32条,主要内容可概括为稳供给、抓振兴、促融合、强保障。

  稳供给,就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稳定保障性蔬菜基地面积,实施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行动,做优做强茶叶、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今年全省粮食生产的播种面积要稳定在1520万亩以上,产量要稳定在124亿斤以上。

  抓振兴,就是坚持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条主跑道,高水平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让农业更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锚定高效生态农业强省建设目标,深化农业“双强”行动,不断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锚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房改造、管线序化、村道提升”新“三大革命”,以“千万工程”统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锚定持续缩小“三大差距”目标,深化农民共富行动,持续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加快山区海岛乡村发展步伐。

  促融合,就是以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一方面,提升县城承载能力,重点是提升县城产业平台集聚、基础设施支撑、公共服务保障和生态环境承载“四大能力”,进一步发挥县城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支撑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重点是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文明善治和共同富裕“四大提升”,推动乡村加快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同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重点是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等机制,推进乡村营商环境、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制等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强保障,就是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为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和机制创新,推动各地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补齐土地要素供给短板,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强乡村本质安全建设,实现农村稳定安宁。

  过去一年,浙江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9年来首次突破3%、达到3.3%;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5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65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水平68.3%,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居全国第一。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