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第一县,距离“资本强县”有多远

2023年03月17日 12:13: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热议话题。

  日前,在民企云集的宁波慈溪,汽配企业一彬科技在深交所挂牌的新闻引发关注。

  企业上市不算稀奇,对慈溪却有别样意义。截至目前,慈溪共计拥有A股上市企业12家,在宁波全市排第四。

  强县IPO激烈竞争的当下,作为浙江GDP第一县的慈溪存在感不太强。

  “希望更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把握上市机遇,借力资本市场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子!”3月8日,一彬科技上市活动现场,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这番鞭策的话语道出当地愿望的“迫切”。

  遍地是“老板”的慈溪,上市企业为何不多?民营经济大县,要如何通过推动企业上市来加速县域“破圈”?

  强县IPO有多卷

  经济强县是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地。

  截至去年,全国共有13个县(市)A股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家,合计占县域A股上市企业总数1/4。其中,江阴、张家港、昆山分别以35家、28家、27家领跑。

  江阴、昆山都是5000亿元GDP的“天花板”级别,张家港去年也达到3300亿元。

  强县云集的长三角,过去一年有34家企业完成上市。

  经济越强,上市企业就越多吗?不一定。

  作为浙江的“县域”一哥,2022年慈溪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21.58亿元。然而,在上市企业数量上却一直处于追赶地位。

  算上刚刚挂牌的一彬科技,慈溪A股上市企业达到12家。但相较同在浙江、经济体量小于自己的海宁、新昌、诸暨等县(市),慈溪并无优势。

  2020年以来,海宁增加6家,同属工业强县的温州乐清更增加7家,凭借强有力的电气产业集群,一跃成为拥有超10家A股上市企业的资本强县。

  再看慈溪的兄弟县(市)余姚,企业IPO势头同样颇为迅猛。

  回望2021年,宁波A股上市公司破100家时,余姚还以9家与慈溪并列宁波第五。而今,余姚上市企业已达18家。

  依托宁波中意产业园等高能级平台,余姚大力引进培育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江丰电子、容百科技、甬矽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均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为培育更多上市企业,经济强县很“卷”。最直接的方式是奖金激励。

  乐清、张家港等县级市对上市企业最高奖励额度达到3950万元和2700万元,甚至高于一些地级市。

  不少县市还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投资培育高新产业,推进地方经济整体转型升级。

  “存在感”弱在哪

  白热化的县域IPO竞争,慈溪的存在感不算强。

  很多人将慈溪企业不热衷上市的原因归结为家族企业文化,但有意思的是,刚刚挂牌的一彬科技与浙江长华就是兄弟企业。

  (下转A6版)

  (上接A1版)

  “我们兄弟之间不搞竞争,我要在汽车行业再做一个产品出来。我非常看好与舒适度、轻量化密切相关的汽车内外饰发展前景。”谈及多年前另辟蹊径的创业思路,一彬科技创始人王建华如是解释。

  但,这样的例子还是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一些慈溪企业家不同程度存在“小富即安”心理:认为上市虽可得到直接融资的渠道,但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例如股权的稀释,会影响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权。

  此外,乡镇企业独特的发家史,客观上也难以锻炼出适合股份制改造的人才队伍。

  “很多老板没有融资概念,相比资本市场,大多数还是习惯通过传统的银行、借贷等手段解决资金问题。”一位“创二代”企业家告诉笔者。

  家族关系、亲属关系是人类最早的组织方式。经济学家周其仁曾这样总结:“我们更多用传统的人际关系在做工业产品。”

  “不光技术要改进,产品要改进,关键是文化、组织也要改进。”在周其仁看来,所谓转型,就是转这个型。这实际上是包括慈溪在内很多县域民企的共同难题。

  上市企业构成,很能反映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特色。

  作为“中国第一县”,昆山是较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县域之一。当地现有的27家上市企业中,8家属于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还有6家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在浙江,海宁的科创算是有特色,当地近5年新增的7家上市企业,4家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且多集中在新材料领域。

  乐清以电气产业为抓手培育了多家上市企业,去年上市的万控智造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

  横向对比,慈溪12家A股上市公司分属航空货运与物流、电气设备、电脑与外围设备、机械、化工、汽车零配件等多个领域,行业集聚度不明显。

  这多少反映了这座城市的产业特点:门类齐,产业链也完整,但具备核心竞争力和资本好感度的细分产业不够出挑。说白了,就是产业结构还不够高级。

  上市企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必说,但种种因素又限制了慈溪民企向资本市场“掘金”。对此,慈溪需要做什么?

  拿着世界地图做事情

  某种意义上说,企业上市是“破圈”发展。打破“舒适圈”,到更大的市场上去参与竞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对城市来说,也是如此。作为浙江县市“一哥”,慈溪“工业立市”口号喊响多年,但传统低附加值产业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的挑战,一直限制着这座城市向更高的发展能级跃进。如何“破圈”?

  高质量打造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或是突破口。

  慈溪培育上市企业的动作不可谓不大。

  多年前,该市就试水拟上市企业评审认定工作。近两年,又密集出台“凤凰行动”慈溪计划,发布推进企业参与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扶持政策,启动“科技独角兽”和新生代企业家培育,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小巨人”企业和行业“单项冠军”……

  近几年,慈溪上市企业顺利突破10家,晋级浙江第一梯队。目前,慈溪已拥有一个超过100家企业的上市后备资源库,不少企业跃跃欲试。

  但是,相比硬碰硬的政策供给,更大的挑战,其实还是思想“破圈”。

  拿慈溪标志性的小家电产业来说,在平台经济、网红经济火热的当下,真能在全国叫响名号、引领潮流的品牌屈指可数。

  作为全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慈溪迄今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家电制造领域上市公司诞生。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这里头当然有技术层面因素,但更多还是思想不够解放、缺乏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勇气与决心所致。”一位熟悉当地企业的观察人士分析。

  同是主打家电产业,佛山顺德“牛企”云集。周其仁曾总结了佛山企业的一条成功经验:“拿着世界地图做事情,不要自我设限。”

  “未来世界的变化谁也不知道。你不进入市场,你就不知道这个东西行不行。但凡有可能,企业就要‘打出去’、把触角伸出去。”对习惯了接单生产的民企来说,这样的眼界弥足珍贵。

  乘“市”而上,更要乘“机”而上。

  慈溪晋级全国II型大城市、余慈片区被列入宁波“双城”规划、通苏嘉甬高铁开工……“硬科技”强势崛起、产业链被拉得更长、更细分的当下,会否有更多慈溪民企把握风口机遇、主动应变求变“打出去”?值得观察与期待。翁云骞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