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魔方“转”出新材料!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成果登上《Science》

2023年03月20日 09:06:2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随着时代发展,人类对多功能新材料的需求愈发迫切。作为一种人工合成新材料,MAX相兼具金属材料和陶瓷材料的优良特性,在高铁电弓、高温隔热罩、耐磨涂层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不过,这类材料的制备一直是个难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黄庆带领团队提出一种新方法,可以像“扭转魔方”一般,创制出许多常规路径无法合成的新型MAX相和MXene材料。这不仅拓宽了这类材料的应用范围,还为材料合成带来了无穷想象力。北京时间3月17日,该研究成果正式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化学剪刀”辅助的层状过渡金属碳化物的结构编辑策略示意图
图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黄庆告诉记者,目前MAX相材料主要应用于高温结构,如果能将MAX材料中的A位元素替换为磁性元素、贵金属或其他具有特殊功能的非传统元素,就有望将材料的应用拓展到磁性、光电、催化、超导等更多领域。

  “MAX相材料好比一座三维积木,用一般的方法抽掉积木中的一块,会破坏整个化学结构。”黄庆说,“理想的方式是在保持框架完好的前提下,将中间的A位元素‘方块’单独取出,再组装进我们想要的物质。”

黄庆在指导研究生

  早在2019年,黄庆团队就提出一种绿色制备技术,用一把具有氧化性的“化学剪刀”,即路易斯酸熔盐,刻蚀掉层间需要调控的元素。现在,他们又用还原性金属做出了另一把“剪刀”辅助编辑,将没有A元素的二维MXene材料重新组装成新的三维MAX相材料。根据氧化还原电位选择“化学剪刀”,就能精准把控裁剪的过程,避免破坏结构中的其他部分。

  制备新材料的方式与“转魔方”颇为类似:微微扭转三层魔方的中间层,无需破坏原有结构,就能“剪”掉A位元素。随后,将代表新元素的魔方块扭转、还原到原来的位置,就实现了两种元素间的“同晶置换”。

  采用该方法,黄庆团队还得到了一系列新型MXene材料,有望促进MXene材料在催化、储能、电磁屏蔽等领域的进一步应用。

  “魔方上元素的不断变换组合给了材料研究无穷的想象力。”黄庆说,“如果转掉M元素、X元素,会发生什么?我们希望有更多研究者来‘转动魔法’,共同探索这种制备方法的潜力。”

  来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日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