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乐清传统制造加“数”前行

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省县市首位
2023年03月20日 09:09: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琳子 徐远志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徐远志)数字经济,正成为乐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乐清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0%,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均居全省县市首位。

  3月15日,乐清企业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外贸负责人黄飞龙忙着为一批海外客户的二季度订单“加塞”。在数智加持下的传统产品,迸发出强劲的竞争力——企业与上海电科院合作研发,在传统断路器中植入通信模块专用芯片及传感器,这一新升级的产品单价从20元提高到600元以上,也让企业成功跻身北欧高端市场。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当前,乐清正在大力推进电气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这是全国唯一以县域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乐清以“数字植入”推动产品价值链提升,智能制造推动电气产业链迭代,基建赋能推动服务链集成等“三链并进”的方式,推动传统制造加“数”前行。

  产品在变聪明,车间也变得越来越智慧。乐清推行“行业产业大脑+企业数字化改造”新模式,出台数字经济“新十条”政策,一方面对规上企业实施技改诊断全覆盖,在中小企业中推行轻量级、易部署的数字化改造应用场景,给予试点示范企业50%的补助;另一方面引导支持“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开展全链条、分行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投入了近8000万元对30条生产线开展数字化改造,这笔投入大约是年产值的一半。‘链主’的经验和支持为我们省下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才让我们下定了决心。”浙江正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这家企业为正泰的小型断路器产品供应热磁过载零部件。目前改造进程近半,产品成品的稳定性明显提升,企业订单比同期增加了约30%。通过头雁带群雁,“协同智造”推动集群产业链迭代升级,仅正泰集团就带动了产业链上400多家核心供应商、600多条生产线数字化改造,这也让产品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8.7%,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

  以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乐清推出“新基建十条”,从投资、技改、创新、智能制造、市场拓展、项目招引、金融、人才、产业生态等方面,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招引扩产提供重点保障。前不久,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增资扩产的二期项目开工,建成后将与项目一期形成约7900架机柜数,成为浙南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建设数据中心。当前,新基建项目已先后吸引了京东城市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华为区块链创新中心、泰尔实验室(乐清)等一批数字经济前沿项目落地乐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