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兰溪:绘就“镁”好盛景,以开放邀约奔赴城市未来

2023年03月20日 15:24: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志恒 范湃青 萧江

  3月17至20日,2022年度国际镁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镁材料国际高峰论坛在兰溪举办,其间,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也正式投运。来自镁材料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为镁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镁具有资源储量丰富、成本低和安全性能高的优势,是极具潜力的新一代储能材料。镁材料的广泛应用,有助于轻量化和节能减排,助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国际镁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在致辞时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镁材料产业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抢抓镁材料产业发展重大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镁材料产业,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广大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举行此次论坛,旨在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通过加强政策支撑、打造发展平台、加快产业培育、推动人才聚集,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现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镁材料先进技术更好满足区域发展需求、企业发展需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新时代镁材料产学研合作,多出“金点子”、共谋新篇章,碰撞出新的火花,凝心聚力推动镁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说,此次高峰论坛汇聚了镁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优秀资源,为金华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大动能、奠定了良好基础。兰溪有着优良的工业基因和深厚的工业基础,当前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在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目标定位的引领下,兰溪立足产业特色和优势,走出了一条镁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兰溪还深化与重庆大学对接合作,投运镁材料研究院,以技术创新赋能本地企业发展,孵化培育优质项目,着力打造“镁好兰溪科创地”,让镁材料产业成为兰溪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镁材料研究院投运为契机,整合金华全市范围内的镁材料相关机构和技术资源向兰溪集聚,将兰溪打造成为国家级镁合金生产基地和应用监管示范基地,形成优良的镁材料全产业链生态,有力助推金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兰溪市委书记戴翀表示,兰溪是浙江中西部重要工业城市、长三角G60科创廊道重要节点城市,产业基础厚实、区位条件优越,打造“镁好兰溪科创地”,是兰溪构筑产业优势的理想选择,也为广大企业家抢抓风口、创新立业提供了最优路径。依托深厚的开放基因和浓厚的创新精神,兰溪将以镁材料研究院投运为契机,加快研用转化,打造辐射长三角、引领全国的镁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创业福地,助力提升兰溪的知名度和“镁”誉度。兰溪将聚焦产业前瞻性布局、资源多跨度共享,全力引育镁材料及上下游企业,以“材料变革”赋能“先进制造”,助力“产业跃升”,为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提供智造支撑。兰溪将深化人才、产业等政策礼包,以最好资源诚邀投资人,以最优环境诚邀加盟者,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细致入微的服务,扎实推进镁材料研究院发展壮大,加快建设镁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

  据了解,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位于兰溪高新区,由兰溪市政府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是G60科创廊道、浙中科创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研究院围绕镁合金及镁基功能材料研究、中试及产业化试验,开展联合攻关,实现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并建立一支包括院士、国家级人才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推动轻量化、生物医用、大健康、储能及其他新用途镁及镁合金材料在金华当地产业转化,助力提升金华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为何落户兰溪?潘复生表示,一方面源于深厚的“家乡情结”,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未来产业布局的考量。潘复生介绍,镁的应用潜力巨大,绿色化、轻量化、功能化优势凸显。镁资源丰富,镁合金的功能性材料特点突出,镁产业跨界发展很宽泛。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等领域都拥有广泛的市场,未来在镁电池、储氢装置、镁医用材料等方面的研发方向也有极大潜力。

  目前,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划分了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镁合金轻量化结构材料、镁电池材料、镁医疗器械材料、镁基储氢材料。镁材料研究院主要的一个定位是“三平台、两基地、一重点”,即成果转化平台、科研平台、材料检测平台,硕、博士人才培养基地,争取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在成果转化方面,有很多兰溪本地企业,例如同力铝业、轮峰车料、一速运动、凤登环保、欣旺达等,均表示希望在自行车配件轻量化、镁基储氢材料和镁电池等方面与镁材料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

  目前,研究院占地10000平方米的科研场地已装修完成,4000平方米的实验楼主体建成,计划今年6月正式投用,首期设备已陆续安装到位。投运后,镁材料研究院将持续引进人才,确保实验室高效运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不断招引优质项目。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