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宁波海洋渔文化展示馆、云展馆开馆   

2023年04月19日 14:3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葛永

  4月14日下午,宁波海洋渔文化展示馆、云展馆正式开馆,展示馆位于江北风华路38弄的宁波水产品批发市场内,是省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渔文化云展馆。

  展示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自2020年开始,展示馆筹备小组多次前往全国沿海城市的海岛、渔村通过实物收集、实地拍摄、面对面访谈等方式整合展馆素材,并由来自全国的20余位资深渔文化专家、教授口述历史,最终完成1000余张照片、10余个珍贵视频拍摄制作,生动展示了“海洋渔文化”各个方面渔文化科普知识。

  展示馆主要分为宁波海洋历史演变、常见海洋生物、海洋生产方式、水产品加工与饮食、习俗文化和海洋生态文明六大板块,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多角度展示了宁波海洋渔文化和宁波海洋渔业的概况。像大黄鱼、鲍鱼、梭子蟹、对虾、紫菜等12个物种的生活史片段缺失,展馆特别邀请手绘大师聆听专家口述历史后来手绘,生动地反映了这些物种从幼体到成体的繁殖、成长全过程。

  展示馆内的401种海洋生物,每种生物图片都附有一个二维码,里面包含每种生物的具体信息,如学名、俗称、拉丁名称、分类地位、形态特征、分布区域等,充分利用数字化的形式提供更直接的科普教育。展示馆还配备影音室,拥有多个自主拍摄的有关于海水养殖、海洋捕捞、食品加工和海岛风光的视频,可提供60余人的观看席位,公众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更直观生动地了解宁波海洋渔文化。

  展示馆通过现代信息网络+元宇宙数字复刻等技术在线上打造了3100平方米的全数字化云展馆,通过富媒体融合、3D环物、数字建模等技术,把传统的民风民俗、文化技艺、渔村古镇、专题展馆、民间珍藏、产业发展等元素,通过数字化形式来实现珍藏与展示。虚拟空间具有无限拓展性,后期云展馆将在现有基础上开拓如图书馆、影展厅、鱼食文化、海洋生物等一系列专题展示空间,打造出一个永不落幕的云上‘海洋渔文化展览馆’,不断提升宁波海洋渔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展示馆线下实体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有志愿者讲解,是市民了解海洋渔文化知识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教学实践的重要基地,目前已被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分别授予教学实践基地。(葛永)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