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便便变了,原来是晚期肠癌搞的鬼

2019年09月29日 11:13:2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何丽娜通讯员鲍航行于伟

  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腹泻而已,背后竟然会是晚期肠癌在作祟。

  刘女士今年59岁,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半年前,她一天10来次稀便,去当地医院就诊止泻,几天后又腹痛、便秘,肠梗阻住院治疗。然而出院仅3天,她又高烧,还小便痛、浑浊、很臭……,1个月内3次上医院,最终确诊竟是晚期肠癌。更糟糕的是,盆腔内各脏器都紧挨在一起,肠癌已侵犯子宫,穿透膀胱,大便直接漏进了膀胱,以致小便浑浊发臭。当地医生见状纷纷摇头表示处理不了,建议他们当即转到省级大医院。

  浙江省中医院肿瘤内科的刘振东副主任医师把刘女士收进病房。如果把被肠癌穿透的膀胱补起来,感染是否就能减轻?他请来泌尿外科专家会诊,可惜得到的结论是说补不了。刘医生是省中盆腔肿瘤MDT团队的成员,想到胃肠外科主任陈贵平曾处理过不少复杂难治的盆腔肿瘤,便请陈主任也去看一眼。

  陈贵平主任说。他从医20多年,一直致力于解决盆腔这个特殊位置的复杂肿瘤难题。经过综合评估之后,他认为刘女士仍有手术机会,但风险与机会并存,甚至比机会更大。很可能肿瘤切不干净,也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刘女士一家苦寻了好几个月,好不容易找到一点希望,说什么也不愿放弃。经过精心准备之后,一个月前,刘女士被推进手术室,5个小时的时间,切掉了肿瘤、部分的肠子、子宫、卵巢、输卵管及膀胱。

  陈主任说,手术之后,他们给刘女士进行了中西医结合提升免疫力治疗,积攒体力为之后的化疗做准备。如今,化疗药已顺利打了两个疗程,刘女士的副反应不大,不输液的时候,她喜欢在病区里走动,而输液的时候,她喜欢一边看剧一边跟丈夫和儿子说说笑笑,精神状态与刚入院时已判若两人。刘女士的儿子感慨道:“太不容易了,我终于把那个开心快乐的妈妈给找回来了。”

  肠癌是国人较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18年全球新发癌症中,结直肠癌位居第三,发病率为10.2%。可尽管如此,绝大多数患者确诊后依然不愿面对现实,“为什么会是我?”,是他们反复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刘女士近半年来也曾无数次问自己,包括陈贵平主任在内的医护们也帮她一起寻找答案。

  陈贵平主任告诉刘女士,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多因素综合起作用的结果,肠癌也是如此,目前比较明确的是,某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家族遗传等会大大增加肠癌发生的风险。

  刘女士按着陈主任提供的思路想了许久,她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不吃外卖,除了偶尔会吃点腌制的食物,生活方式上几乎挑不出啥毛病来。但说到遗传倒是有较大可能,她的母亲当年死于胃癌,可她的胃一直没什么问题,也就没引起重视。

  陈贵平主任提醒,随着年纪的增高肿瘤的中招概率也会增加,尤其是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对于结直肠癌而言,爬上50岁以后有必要做一次肠镜,如果有息肉或是家族史的要根据情况定期复查。如果有两周以上肛肠出现问题要及时就诊,包括:大便习惯改变,如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大便性状改变,如大便变细;大便性质改变,如粘液血便等;腹部固定部位疼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