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浙江落子快递绿色化联合实验室

集合了物流研究、信息技术、印刷包装链条转化应用
2021年05月07日 10:44: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黄 璐敏

  本报讯  快递业井喷发展下的环境友好不容忽视。近日,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圆通公司)、北京印刷学院及桐庐金岳包装有限公司发起建立快递绿色化联合实验室,共同推动绿色包装在快递领域的试验与应用。

  据最近的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社会各界普遍倡导呼吁快递绿色包装推广。

  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等四方此次约定,共同投入建设试验能力、开展试验研究。协议包括:联合开发快递行业绿色包装相关产品;共同开展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新技术的研发,申请相关技术专利,制定绿色包装相关标准;共同开展快递行业绿色包装行业研究,发布相关研究报告。四方通过深入合作,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前沿技术的策源地、快递产业的主引擎、桐庐快递的“新硅谷”,汇聚更多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新技术和新人才,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快递绿色化联合实验室同时与物流(快递)绿色封装检验检测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圆通公司)负责研究快递行业绿色包装相关政策并制定相关标准,协调解决快递绿色包装试验和应用场景以及协助做好实验室工作人员招募等。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争取桐庐县内科技、人才、快递物流产业等相关政策支持等。北京印刷学院完成生物降解材料关键原材料和装备的研发,低成本生物降解塑料的配方研发等。

  快递绿色化联合实验室落在桐庐金岳包装有限公司内,由该公司提供联合实验室建设和研发资金支持,以及快递绿色包装生产制造等。

  在“快递产业之乡”桐庐,经过多年引育,三恒包装、嘉顺印务、金岳包装等26家快递包装生产企业占据国内快递包装业20%左右市场份额。资料显示,投资3500余万元建设的华东地区首个物流(快递)绿色包装检验检测中心,现已具备覆盖封套、包装箱、电子面单、集装袋、胶带等100余项绿色包装产品的检测能力,被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列为绿色包装用品用具抽检指定检测单位。

  金黄 璐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