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生态资源可储蓄可入股可抵押

衢江发放全省首张“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单
2021年05月07日 10:47: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胡宗仁 丰莉莎 严雪芬

  生态资源实现可储蓄、可入股、可抵押。日前,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村民刘银祥收到了衢江区农业生态资源运营公司开具的《衢江区“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单》,这是该区“两山银行”发放的第一张生态资源储蓄单,也是全省首张生态资源储蓄单。

  刘银祥将自己140平方米闲置农房的10年使用收益权,存到区“两山银行”,由“两山银行”统一经营,每年可获得5600元的固定利息。凭借这张储蓄单,他还可以获得5.6万元的融资权益、区农商银行给予28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贷款利率优惠10%。“闲置资产可以像钱一样存到银行里获取利息,还可获得低息贷款,真好。”刘银祥欣喜地说。

  聚焦生态资源碎片化、农民获利少、融资难度大等问题,今年4月,衢江区创新推出“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业务和融资担保业务,村集体、农户可向区“两山银行”提出储存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将生态资源资产的使用权、经营权、承包权、收益权等纳入存储,由区“两山银行”向资源使用权人开具储蓄单,资源使用权人可享受固定的利息收入。

  此外,区“两山银行”还会同区农商银行开发以储蓄单为依据的“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贷金融产品,制订出台《衢江区“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贷管理办法》。储蓄单可作为金融机构授信依据,为使用权人发展产业提供融资担保及增信服务。使用权人可以根据储蓄单的融资权益到银行办理相应额度的贷款业务,贷款利率按利率定价基础优惠10%执行,并同时享受融资权益5倍的综合授信额度。

  “‘两山银行’生态资源储蓄和储蓄贷的创新,使村集体和农户由原来一次性收取流转租赁的租金变为长期固定的利息收入,并享受融资担保等叠加服务。”衢江区发改局局长章李华表示,储蓄单的发放是变被动收储为主动存储、变沉睡资源为融资权证、变企业获利为农民增收的一次创新探索,是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生态富民的一次重要尝试。 胡宗仁 丰莉莎 严雪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