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硬核举措下,岱山主要科技指标跑赢一季度

高校院所缘何聚焦舟山群岛4家汽船配企业?
2021年05月08日 09:3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舟山市岱山县汽船配产业日前迎来新一轮“院地合作”。“这里的汽船配产业很有调研价值!提炼分析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后的下一步,就是着手构建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于4月16日在岱山开展汽船配内饰密封件产业调研,海山密封件、银岱汽车零部件等4家企业引起了副院长彭文飞的特别关注。

  科技创新、科技项目、科技人员、技术需求、产学研合作……走访途中,彭文飞发现,4家汽船配企业当前面临的一连串一线生产经营情况极具代表性。他停下脚步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尤其对其遇到的科技创新问题加以收集,探讨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今年以来,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相关高校院所为何纷纷聚焦岱山?海岛上的细分行业缘何成为科创领域新大陆?记者通过岱山县科技局了解到,除了依托浙石化及石化产业链等海洋经济大型项目的带动,当地围绕创新主体培育、产业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三方面描画蓝图、落实举措,取得不俗成效。

  直接体现在岱山一季度主要科技指标“开门红”。三项指标增幅跑赢了舟山全市均居首位。分别是:岱山规上工业研发费用4.45亿元,同比增幅32%;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7.89亿元,同比增幅54.6%(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127.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85个百分点)。

  正如海山密封件等企业产学研合作服务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整体搭建,当地早于相关调研前一步就研究确定了汽船配内饰密封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设实施方案。同时加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建设,形成专班化工作机制。今年6月底,项目进场施工在望。

  事实上在岱山,抓主要科技指标提升的真正落脚点,仍是创新主体培育。岱山县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具有一定研发能力、管理规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被挖掘后,梳理出了重点辅导企业名单,建立培育库。9家第一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入“库”。积极制定《岱山县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奖励管理办法》,加大奖励力度,健全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从解决“卡脖子”问题着手加强产业技术攻关。当地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技术难题和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需求等大排摸,梳理出来一批技术问题清单。紧随其后出台《岱山县科技悬赏奖管理办法》,问题清单提速转化成研发攻关清单。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专家学者一线问需于企的一幕。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张向阳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