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火五一”不止在五一

□ 尤成勇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们的朋友圈被遍地开花的“人从众”场景刷屏。文化旅游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


 

亟需规范“挖呀挖”背后的著作权问题

□ 之江轩

 

       近期,短视频平台上的手语歌谣——《小小花园》,不仅点赞量迅速达到千万级,传播量也在极短时间内破亿。魔性又上头的节奏,让人不自觉跟着一起“挖呀挖呀挖”,进入欲罢不能的自动循环模式……


 

为“科技贷”叫好

□ 钟伟

 

       日前,杭州市上城区首批10家科技型企业获得总计4000万元的“科技贷”。与以往不同的是,该项贷款由政府贴息50%,企业只须承担1.83%的综合贷款利率,大大节省了融资成本……


 

人工智能可否成为艺术家

□ 鲍永玲

 

       1956年,在美国达特矛斯会议上正式出现“人工智能”(AI)一词。“人工智能之父”麦卡锡认为,人工智能与哲学的关系相较于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要更密切,因为它需要认识论的深度介入……


 

成立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的深远意义

□ 王庆峰

 

       5月18日,北京金融街15号迎来历史性时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



 

你“AI”了我,还一笑而过?

□ 杨丽

 

       前有歌手陈珊妮用AI制作完成新歌,后有“AI孙燕姿”翻唱周杰伦、王菲、张韶涵耳熟能详的代表作……


 

为什么一定要造自己的大飞机?

□ 王钟的

 

       5月28日,由国产大飞机C919 执飞的中国东方航空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在北京首都机场平稳降落,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顺利完成这一机型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以高质量科普助推高水平创新

□ 谷业凯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地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举办了科技列车行、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以职称评审激发科普活力

□ 张敬波

 

       科普工作者也能评职称了!近日,中国科协印发通知,试点开展在京中央单位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办好科技小院的关键是“扎下去”

□ 余姝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科技小院”一时成为热词……


 

更智慧地使用人工智能工具

□  喻思南

 

       回答问题、创作代码、翻唱歌曲……近期,被称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新技术被应用于许多新场景、新产品。这种利用现有文本、音频文件或图像创建新内容的方式,被视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新突破……


 

培养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

□  李浩燃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实验室、极端服役性能精准制造实验室等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组织青少年进行科普直播、线下参观、交流讨论、科学实验……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  喻思南

 

       理解提问,快速给出回答;训练声音,翻唱经典歌曲;根据描述,绘出趣味画作……近期,基于大模型研发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展示了在语言理解和内容生成等方面的出色能力,引发社会关注……


 

推动虚拟人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  韩鑫

 

       虚拟主播上线新闻节目、数字员工与客户在线互动、虚拟偶像亮相剧场舞台……


 

持续深耕乡村金融沃土

□  吴秋余

 

       加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服务、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


 

以蓝领“获捧”让实体“获益”

□  韩宗峰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有关情况……


 

山区26县如何吸引人才

□  李文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为了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引擎,各地纷纷出台新政……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  谷业凯

 

       习近平总书记7月5日至7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呵护好中小企业的生命线

□  吴丹璐

 

       民营经济再次迎来了政策的春天。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31条举措为民营经济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民营经济需要良好舆论环境

□  刘晓庆

 

       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其中提到,开展“打假治敲”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蓄意炒作、造谣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网络黑嘴”和“黑色产业链”……


 

让民营经济释放澎湃动能

□  吴秋余

 

       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讲好民营企业家故事

□  楼越明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要引导全社会客观正确全面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培育尊重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舆论环境……


 

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民营经济

□  金观平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金融部门责无旁贷。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并强调,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科 技 金 融 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