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台州银保监分局站稳人民立场聚焦金融消费者“急难愁盼”

2023年03月15日 19:11: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贾士杰 陈娴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考卷,要求我们始终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机构要用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来解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浙江银保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台州银保监分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消保工作作为金融监管的核心业务,牢固树立为民监管的工作理念,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依法履职、降低信访量三大工作目标,坚持“群众点题,党委破题,溯源问题”的闭环工作模式,消保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优化。

  近日,台州银保监分局交出一份成绩单:2022年台州辖内监管投诉同比下降26%,15日内协商一致率65.9%,疑难件化解积办结率达100%,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党委统筹推进消保工作

  目标明确、一抓到底,将消保理念和监管要求及时传递给各机构党委班子。2022年10月,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对辖内22家重点机构进行现场督导,与机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研讨消保工作症结和思路,汇集形成四方面工作建议印制下发。扭转以台州银行为代表的部分机构在消保工作中“在商言商”的固有观念,激发金融机构“雨天送伞、雪中送炭”的内生动力。涉及贷款延期、信用记录修复、减免贷款利息等涉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投诉事项下降明显。

  领导带头履行消保职责

  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消保工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把手”责任,健全消保议事决策体系,研究布置本机构消保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接访,对监管部门交办的重复投诉和本单位确定的疑难投诉积案,按照“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一套稳控措施”要求落实领导包案。包案领导要做好案情研究、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等工作,直至问题解决、矛盾化解。

  邀请专家共商消保难题

  为有效推动台州银行业保险业消保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台州市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各会员单位征集2023年度消保工作研究课题,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各银行保险机构总部高管,围绕金融共享法庭、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互联网金融创新中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数字经济背景下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路径探析等15个当下热门的消保课题进行研究,并将观点在主流新闻媒体上发声。

  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

  分局按季通报投诉数据,分析信访形势和传达工作要求,对协商一致率低、投诉数量增速快的机构采取监管措施,紧盯关键数据管牢指标不良机构。温州银行台州分行、杭州银行台州分行、金华银行台州分行、玉环永兴村镇银行连续三年监管转办投诉量为零。召开辖内重点机构消保工作分析推进会,实名通报投诉处理不到位、理财销售不合规、限制住房按揭客户提前还款等不当行为,让消保工作不到位的机构“红脸出汗”。

  溯源治理解决“顽疾”

  分局深入分析车贷业务乱象、个人客户信息泄露、人身险“孤儿单”服务缺位等问题,开展专项现场检查、下发监管提示,要求相关机构积极整改,制定工作预案,加强员工培训,快速处理类似问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金融知识宣教

  打造台州“百晓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短视频品牌,开展常态化、场景化、通俗化、网格化的“做金融明白人”系列教育宣传活动。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一老一少”、新市民、在校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的日常金融知识需求,组织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进村居等活动。3月15日,台州银保监分局组织市银行业协会、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兴业银行台州分行、台州银行、民泰银行台州分行、平安产险台州中心支公司等单位走进椒江景元社区开展集中主题宣传活动,建设银行台州分行、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浙商银行台州分行、招商银行台州分行、华夏银行台州分行、椒江农商银行、临海农商银行、玉环农商银行、天台农商银行、仙居富民村镇银行等机构均在监管部门的统一指导部署下,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反诈讲座、交通广播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和市民群众带来一场丰富的金融知识体验之旅。

  新时代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号角已吹响。台州银保监分局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持续完善现代金融消保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消保监管方式方法,加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查处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集中问题。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