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浙江民企依靠科技创新,变不可能为可能,变未知为已知,极大地减少了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今起特推出“硬核科技力量 浙江民企稳中有进启示录”专栏,组织记者深入一线、企业,挖掘案例典型,以小切口反映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动能增强、效益提升等积极变化,进一步引导民企加大研发投入,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引导全社会真正将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变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最大增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年近古稀,西子洁能何以动力澎湃

  以2019年为基准,近三年订单复合增长率接近50%。
  运营3年来,国内首个规模化熔盐储能商业化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持续保持发电达成率等指标国内领先。
  在光热发电领域,占据国内已投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半壁江山……


三个13%+,德力西为什么能

  “推动社会的新一轮电气化是电气行业助力‘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我们德力西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创新绿色化、小型化、智能化的优质电气产品,为中国提升电气化水平。”履职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主席胡成中说,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比振奋,德力西集团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要坚定沿着自主创新的大道走下去。


5年扩产20倍,奔腾激光凭什么

  从5000平方米租用厂房到100000平方米自建厂房。
  2016年9月才正式投产,不到6年时间,全年销售额已突破26亿元。
  从1万瓦到3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再到布局4万瓦激光切割设备……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奔腾年代,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演绎出一幅壮丽奔腾图景。


净利暴增354%,新安股份怎么做到的

  好事成双。
  3月22日,新安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暴增354.56%。
  同一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暴增,同比预计增加 313%至 349%。
  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正是因为新安股份一次次的创新追求。


连年翻番,智云健康做对了什么

  2.5亿元、5.2亿元、8.4亿元、17.5亿元,这是过去四年,智云健康的营业收入。
  0.28亿元、0.62亿元、2.3亿元、5.7亿元,这是过去四年,智云健康创造的年度利润。
  在互联网+健康赛道,智云健康科技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连续5年销量冠军,吉利汽车凭何领跑

  4月7日,由奔驰设计、吉利联合开发的新车精灵#1在德国柏林全球首发。这是吉利与奔驰成立合资公司“智马达”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也是smart品牌首款国产车型。


爆发式增长,绿格逻如何有“锂”走天下

  1月份接到1.2亿元的订单,丰富了整个一季度;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又签下年后首单,价值高达6000万元,直接为二季度的订单开了个好头。
  在台州市温岭县,成立于2019年、生产新能源智能锂电池和快速充电器的绿格逻新能源科技(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只用了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冲在了同行前列。


全球份额占三成,荣泰电工是如何拼下的

  牢牢掌握全球电池热失控防护材料领域3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20年,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公司销售实现30%以上的逆势增长。
  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更是强势增长60%以上,规模接近5亿元,净利润增长100%以上。


拿下5000万天使轮,荷湖科技牛在哪

  不到一年时间,从最初3名全职创始人发展到了近40名全职员工。
  不到一年时间,拿到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连增20余年,看泰田如何打破行业天花板

  在气动扳手领域,占据6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
  自2000年首款产品“450”无销式冲击扳手问世后,业绩长期保持30%以上增长,最高年份高达100%。


营收增长强劲,正泰为何总能电力十足?

  8月30日晚,A股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35.39亿元,同比增长44.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2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持续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背景下,正泰集团旗下的企业“正泰电器”交出这样的半年答卷,实属难得,“危”中寻“机”,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也在持续引领着行业的数智转型升级。


订单排到2027年,培源股份有何秘诀

  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20%。
  订单已经排到了2027年。
  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6%,空心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

科 技 金 融 网